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唐肅宗的衣服/陸布衣

時間:2018-03-20 03:16:05來源:大公網

  宋代錢易的筆記《南部新書》卷丁載:有一次,唐肅宗李亨,舉着自己的衣服袖子,對韓擇木講:我這件衣服已經三浣了!

  韓擇木是唐代著名的書法家,韓愈的叔父。

  李亨說這句話的場景,我推斷可能不是上朝的公務時間,從語氣上判斷,有抱怨的情緒。或者說,他剛剛讀完數則奏報,都是御史呈上來的,雖然各級財政異常困難,但仍有不少官員生活奢侈,和國朝艱難的形勢,和他倡導的勤儉節約精神不相符合,所以,他想找一個突破口,巧妙地解決這個問題,至少是敲打一下那些誇張的官員,現在好了,正好可以借這件衣服說事。

  浣,首先理解成洗。在本句裏,李亨是想說:近年來,國家財政拮据,我們都要帶頭節約,看,我這件衣服已經洗三次了!是的,他確實運氣不太好,和老爹李隆基關係也很緊張,馬嵬坡吊死楊貴妃就是他親自策劃的,國家如此動亂,他實在是心焦啊。

  浣,還有另外的解釋。唐朝規定,官員每十天休息沐浴一次叫浣。引申出去,每月的上旬、中旬、下旬,也叫上浣、中浣、下浣。如果按照時間解釋,在本句裏,李亨是想說:近年來,國家財政拮据,我們都要帶頭節約,看,我這件衣服都穿了一個月了。是的,安史之亂,亂得李隆基都倉皇出逃成都,狼狽不堪,哪還有這麼多的講究啊。

  我一直有個疑問,皇帝的衣服,到底是怎麼處理的?每件是不是穿一次性的?絲綢不好洗啊,一洗就變形。但不同的場合,肯定要穿不同的衣服,一件衣服,洗三次,哪是不得了的事情,否則,李亨不好意思拿這個做話題的。

  因此,三浣,我希望能解釋成洗三次。一二三,過了三,就是多次,也就是說,李亨這件皇服,已經洗了多次,穿了多年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