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比我們飛得更遠/耶 生

時間:2018-03-20 03:16:05來源:大公網

  對於我們這些讀文科的人,霍金是一個窮一生之力都了解不了的巨人。

  他的《時間簡史》,是用淺白的文字去介紹他的學說,但對我來說,還是有點艱深。據我理解,他有兩套理論,一是對於宇宙的起源,有一班人說是來自大爆炸,且宇宙一直膨脹;另一班人說宇宙的確在膨脹,但它是沒有起點或終結的。霍金則做了一個假設:如果時間倒流,宇宙縮小,去到最遠古的時候,全宇宙內的物質和能量都藏在一個無限細小、密度無限大的奇點。他透過數學方程式論證,完全切合物理學定律。二是從前的科學家一般認為,黑洞內是永遠的黑暗,不斷把周圍的宇宙吸進去,不會有逆向的情況;但霍金卻把「引力」和「量子力學」兩種帶點矛盾的學說結合,並連繫到黑洞理論,推論黑洞會吸取負能量粒子,同時間正能量粒子可以逃離,並輻射出能量。後來,人們把這套能量稱為「霍金輻射」。

  可是,這都是霍金的大膽推論,黑洞太遙遠(這是地球的幸運),霍金輻射也太微弱,我們人類的科技還未能探測,只能因為他的推論都經過數學和邏輯上的嚴密和反覆計算,而深信結論的完滿。正因如此,這個本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竟然沒能得科學界最高榮譽諾貝爾獎。

  霍金的黑洞理論,即使花許多氣力,了解它的基礎,但於我而言還是有點遙遠。科學是一門讓人尊敬的專業,需要充滿熱誠的人承繼霍金的遺志,讓愛因斯坦、霍金之後,有第三個讓人感到炫目的名字。但對於我,還是自然地把注意力放到他自身的勵志故事。漸凍人症,封鎖了他的肉身,卻困不住他的靈魂,他不能說話,他的話都是用眨眼的方法,經過電腦再轉出聲音。我第一次知道這個事實時,心裏的震撼難以想像:表面上只有眼皮能動,但其實他沒有忘記他的大腦也一直在動,於是他探索宇宙,然後用盡所有方法把想到的新知識說出來。相反,我們沒有他的困難,四肢健全,卻又做了什麼?

  他走不動,但比我們都飛得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