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加息在即 樓市審慎/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8-03-20 03:15:58來源:大公網

  早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網誌「匯思」,發表一篇題為「港匯轉弱何懼之有」的文章,由於陳總在文章中已清楚表明,對於港匯轉弱金管局是樂見其成,「期望在港美息差擴闊的環境下,港元流入美元,觸及7.85水平,金管局出手,貨幣基礎逐步縮減,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條件」,難怪文章一出,已經業界預視本地銀行亦快將跟隨美國加息。

  美國聯儲局將於今明兩日(3月20、21日)進行今年第二次的議息會議,由於是次會議亦是聯儲局新任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於上月履新後,首次以主席身份主持議息會議,究竟鮑威爾的加息取態是屬於鷹派、還是鴿派,相信現階段仍言之尚早,加上近月美股持續疲弱,最終鮑威爾會延續上任主席耶倫審慎加息政策,或是進一步加快加息步伐,回復利率正常化時期,大家拭目以待。

  在鮑威爾未上任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今年會加息三次,按美國利率期貨顯示,在上月美股未暴跌前,市場預料聯儲局三月加息的機會率達百分之一百,不過美股調整後,本月加息機會已下跌至七成多,最終今次美國聯儲局會議會否落實加息,今年美國會累計加息三次,或是較去年加息步伐稍稍提速,今年內加息四次。

  不過無論如何,今年美國息口走向,對於美國、香港市場都相當關鍵,始終過去兩年多美國累計加息5次,不過香港就一次都未加過,但看過金管局陳德霖的文章,相信大家亦會預期香港銀行稍後亦會跟隨美國加息,加息在即,對持續升溫的樓市難免會有影響。

  再者,仲有不足兩星期,今年第一季亦將要結束,初步看來,今季樓市無論一、二手市場交投都只是表現平穩而已,根據土地註冊處的紀錄,截至本月13日止,本季至今整體二手註冊量只有約10700宗而已,預期整季二手成交量只有約13000宗,較去年第四季的12500宗,只是輕微增加500宗而已。

  至於一手市場成交量則較去季略為淡靜,Q房網香港數據研究中心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SRPE)資料作統計,本季至今一手累計成交量約達2600宗,相信除非本月底前再有大型新盤趕及推售,否則本季一手交投難以超越去年第四季的3500宗水平。

  總括而言,隨着樓價持續升至歷史高位,買家並需要時間去消化價格上升及追價,加上近月股市大上大落,整體市場氣氛難免會較為審慎,綜觀來季的樓市走向,相信息口變化會起關鍵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