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寵物反映主人性情?

時間:2018-03-20 03:15:54來源:大公網

  有句老話:物似主人形。這句話中的「物」字,是指寵物。物似主人形,意思是,寵物像主人。這可以有兩個意思:一是寵物的樣子像主人。主人肥胖,養的貓狗也是胖胖的。反過來,主人瘦削,養的貓狗也是較嬌小的。至今,沒有統計證明這個判斷是對的。

  另一個意思是:就算不是百分百準確,寵物反映了主人的性格,至少反映他/她的愛好。同學上通識課,學懂批判思考的話,稍作邏輯思維,便可知道:寵物反映主人的性格,未必正確。有些品種的狗,出名忠心,甚至帶點奴性,無論主人如何虐待牠,牠都不會反抗。難道所有這類狗的主人,都有同樣的忠心性格嗎?反之,你可以想像,正因主人不信任身邊的人,或自己對別人不大忠誠,才會喜歡養忠心耿耿的狗。已故法國總統戴高樂便是這類狗主,因飽嘗被別人出賣,才說出以下的經典金句:「愈認識人,愈喜歡狗。」

  總而言之,人養寵物,各有理由,不能一概而論。可是,由於美國三分二的家庭都養寵物,因而對寵物與主人的關係,特別多調查研究:養不同的寵物,性格會否不同?有的話,差別在哪裏?

  男馬主愛發施號令

  其中之一便是美國加州大學的羅拔傑德(Robert Kidd)及他的研究團隊。他們在1980年代已開始做研究。

  結果顯示:養馬的男人大多(不是100%)愛發施號令、侵略性強──難怪昔日香煙喜歡用賣廣告──這亦配合了美國給外界的形象:美國喜歡做「世界警察」,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現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像個牛仔。然而,女馬主卻多大多性情隨和、容易相處。

  研究亦發現,養雀鳥的人比較外向、喜歡交際。在1950-80年代,香港的舊式茶樓,早上經常聚集一群拿着雀籠的中老年茶客,一邊品茗一邊聊天。洋人養蛇的多是不隨俗的人,討厭刻板的工作,特立獨行。中國人養蛇,倒是為了吃之,很少養來作寵物。養龜者刻苦耐勞、可靠,是「向上流動」之人。

  德薩斯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高士寧(Samuel Gosling)團隊,調查了4,565人,發現狗主較貓主外向、喜歡交際,情緒較穩定,自覺高。在美國,狗主天天帶愛犬出街散步。在香港,許多狗主只靠外傭帶狗散步,這個講法未必適用。

  貓主的神經質程度,和一般人無異,狗主卻低於平均值。另一方面,貓主較狗主豁達、開放。養貓又養狗的人,性格在兩者中間,卻往往開放如貓主。不養寵物的人的性格,和同時養貓狗的人差不多,只是自覺高如狗主,卻不及貓主開放。

  養寵物的人侵略性較低

  此外,男貓主的自主程度最高,女貓主的自主程度,則較一般人為低。難怪香港的女貓主會自嘲為「貓奴」。男貓主或狗主,較女性和一般人更喜歡事事作主。女狗主最喜歡照顧別人,女貓主則最不喜歡,也許因為狗的衣食住行都需要照顧,貓卻不用,是以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和工夫照顧寵物的女性,多數養貓而不養狗。反之亦然。

  話說回來,其他大學的研究都發現,貓主和狗主縱使有上述的性格差異,也極之輕微,學術意義不大,不必認真。

  幾乎所有研究都發現:無論養什麼寵物,是貓狗還是魚馬龜蛇,養寵物的是男是女還是小孩,他們的侵略性和戾氣,都比一般人較低。

  撰文:博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