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有趣的對照/劉荒田

時間:2018-03-20 03:15:54來源:大公網

  從宋人羅大經《鶴林玉露.鏤蔥絲》知道,中國古人的「吃」,精緻到哪個級數。大宋奸臣蔡京愛吃的蟹黃包子,由專門的「包子組」製作。包子組下分製餡、製皮、蒸鍋等「小組」,製餡小組內分配料、調味等「小小組」,配料下分蟹肉、葱絲、薑絲等「小小小組」。京城某官買了個原先在蔡府包子組工作的女子當妾侍。命她去做包子,她說不會。原來,她屬於「蔥絲」小小小組的,只會把大葱切成頭髮般細。讀罷這一軼聞,我惋惜,祖宗們的心思如果放在別的地方,該多好!

  今天讀唐人段成式的《酉陽雜俎》,感覺卻好起來。裏面有一則,說一位士人出使「長鬚國」,被該國的國王看中,留下來做官,兼任駙馬爺。士人從此錦衣玉食,備受尊崇,但為了妻子有鬚而遺憾。十多年過去,和帶鬍子的太太生下一兒二女。

  有一天,國王氣急敗壞,說吾國危在旦夕,非駙馬不能救。士人當然不能推辭。國王要他馬上去謁見海龍王,「但言東海第三汊第七島長鬚國,有難求救。」國王強調,長鬚國太小,海龍王不知道在何處,務必多說幾遍。士人見了海龍王,說明來意,海龍王命人查找,好久才回報,說「境內並無此國。」士人哀求不已,海龍王再令人仔細勘查,終於找到,原來「長鬚國」是蝦的國度。海龍王這個月的食譜有蝦,前天已捉到。好在海龍王通情達理,笑說:「客固為蝦所魅耳。吾雖為王,所食皆稟天符,不得妄食,今為客減食。」接下來,海龍王「乃令引客視之,見鐵鑊數十如屋,滿中是蝦。有五六頭色赤,大如臂,見客跳躍,似求救狀。引者曰:『此蝦王也。』」原來老丈人也快要成為海龍王的盤中美食。士人不覺悲泣。好在海龍王生惻隱之心,命令把關蝦王的鐵鑊打開,放它一條生路。接着,海龍王派兩個使者送士人回中國。士人登岸時,回頭看,兩使者原來是巨龍。

  於我而言,這故事的可愛,甚於孫悟空大鬧天宮,為了蝦的形象的貼切。長鬚國裏,男性固然有鬍子,「其王甚美,有鬚數十根」。士人還看到,不但自家老婆,姬妃也沒有不長鬍子的,因此賦詩:「花無蕊不妍,女毋鬚亦醜。丈人試遣總無,未必不如總有。」王大笑曰:「駙馬竟未能忘情於小女頤頷間乎?」

  讀罷古書,外出閒逛,想:自家還有多少想像力?想像力的很大部分,來自由表及裏的思考。才慮及此層,便受到挑戰:街上忽然颳起大風,黃葉滿天翻捲。不遠處一人家的前院,長着一棵櫻樹,一棵玉堂春。俱在花期,齊開凝脂一般的姿色花,玉堂春尤其恣肆,大傘一般,把來不及抽芽的枝幹密密實實地覆蓋。風裏,落了一地花瓣,樹上的縫隙變成無數洞眼,洞愈來愈大。再看櫻花,一樹紫雲絲毫無損,地上乾乾淨淨的。我不知道,同是開花,對母枝的黏着力為何有巨大差異?難道它們只負責「對照」給我看?

  懷着懸念往家走,人行道旁一隻羽毛如黑緞的小鳥在啄食。我停步細看,小鳥瞅我一眼,沒有反應。我揚手,牠不理會,埋頭啄一根草梗。我把腳步重重一頓,提醒牠我的存在,牠看也不看,連迴避的表示也沒有。我生氣了,再迫近,牠鑽進停在路旁的轎車底去,啾了一聲,也許意思是「討厭」。我討個沒趣,要走開。發現還有三隻牠的同夥,遙相呼應,怪不得看不起我了。我不能解釋牠們為何如此,無論引用童話,寓言還是常識;只會效法「長鬚國」國民,把這群高傲的羽類稱為「黑衣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