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每位病人都應有自己治療方案/外科專科 張浩然 醫生

時間:2018-03-20 03:15:53來源:大公網

  上次文章提到如今大病年輕化,我所遇到最小腸癌病人只有十五歲,這次案例的主人公也未滿十八歲。為何要分享這位女生的故事,因為實在勵志,也希望她的經歷感染和鼓勵到更多人。這個女孩並非腸癌病人,而是骨科手術後出現併發症,無法自然進食。轉診來我這,因醫院希望外科醫生幫忙在女孩的胃部穿出一條助喉,供長期供應營養。她來見我時坐着輪椅,聲音沙啞,看到這個女孩如此年輕,如在胃部開洞,洞口會越來越大,對之後生活造成很大困擾。經過商議,我們決定幫女孩在鎖骨下接一條很細的助喉,這條喉管需精心搭理避免感染,外觀上也並不靚麗,出於對女孩未來打算,她和家人同意了這個方案。之後的五年,我們精心幫她照顧這條生命源頭,保持穩定的營養攝入。

  年輕人就要忍受如此病痛,實在讓人心痛,好在這個女孩聰明又堅強。因術後併發症很多,她長期需要住院,護士們對她非常照顧,有朋友教她氣功,她的體重竟因此增加了,慢慢的她有力氣講話,可以回家休養。她的年紀正是考大學階段,這位女生沒有因為病痛放棄學習,本身成績就好的她考上了香港理工大學護士專業。考試前我問她「護士專業會很辛苦,你確定要做這份職業嗎?」她給我的回答非常肯定。「久病成醫」,其實她在被護士照顧的過程中已經學到很多技巧,提前積累到經驗了。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還去到英國交流學習,挑戰性不言而喻。求學途中意外還是發生了,支持她進食的頸部膠管斷裂,當時她在英國我也在國外,只能通過郵件給她意見,這次意外真是嚇壞很多人,好在英國醫院無條件幫她更換了新膠喉。

  很多年過去,這位女生已結婚生子,順利地成為一名護士。她的經歷非常不同,足夠堅強的同時並未因病痛放棄自己夢想和生活。作為外科醫生,我們每天要面對不同病況的病人,面對疾病每個人態度亦不同,不會都似這位女生正面,醫生在此時是病人的希望,給予心靈輔導的同時,我堅持幫每位病人選擇符合自己的方案,最適合的才會是最好的,希望我的病人們都像這個女孩積極面對,勇敢堅持治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