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另類自戀/大 千

時間:2018-03-19 03:16:10來源:大公網

  最近看到這樣一則新聞,一位依靠撿紙皮為生的老婆婆接受採訪,表示自己辛苦工作,是因為不想要接受政府提供的綜援,她認為接受綜援是可恥的。

  「我很不喜歡麻煩別人。」常常有人這麼形容自己。我們或許有種錯覺,覺得不願意麻煩別人,是一種自尊的表現。但,這種「不願意」,有可能是「不敢」,甚至是一種另類自戀,太把自己當回事,太過於關注自己,認為任何外界的反應都和自己有關,是自己造成的。

  中國有句俗語叫做「吃人嘴軟,拿人手短」。這個俗語背後有這樣一種邏輯:向別人請求幫助,就是將自己置於弱勢。好像接受了別人的幫助,自己就有所虧欠,甚至低人一等。不願麻煩別人,其實是不願意放下身段。

  但,求助於人,就是處於劣勢、低人一等嗎?這種想法,未免把自己想得太重要、太高不可攀了。

  實際上,人作為社會動物,首先一定有社會性,這種社會性,是在與他人的互動中產生的,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互助。

  有人讚賞拒絕綜援的老婆婆「有骨氣」,但私以為,把自己看得太過重要,吃苦的反而是自己。

  婆婆的貧窮,並非因為她懶惰或無能,與這個社會的運行模式和結構有必不可分的關係。政府設計綜援制度,就是為了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資源分配不均等等的社會問題。婆婆領取綜援,可以說是理所應當的。不願意接受幫助,真有些「自找苦吃」。

  現代城市生活,使得我們每個人都好像一座孤島。人與人之間,少了相互麻煩與被麻煩,少了互動,少了社會連結,也少了依賴感。不願意麻煩別人,恰恰可能是自己逃避社會關係的一個藉口。願意和敢於麻煩別人,其實代表你正在主動與別人產生聯繫、產生交流和互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