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五馬五牛圖/慕 秋

時間:2018-03-19 03:16:10來源:大公網

  父親留下的《清明上河圖》複製版,我們有時會展卷細看,從古風民俗中,總會生出些別樣感觸。《清明上河圖》除真跡外還有幾十個摹本,我們手中此卷是複製於真跡或摹本?無從追蹤。

  最近在羅湖過關時,發現某免稅店將賣煙酒的地界縮小,闢了塊地方賣字畫,湊過去一看,不得了,都是名家作品,但標價並不貴,數百數千,較貴一幅過萬,顯然非真跡。我們最後看中了五馬圖與五牛圖,約六米長的合成畫卷,想到家中的《清明上河圖》不難保存,於是便解囊買下。問店員此畫是如何複製?他嘀咕了幾句,似是說激光掃描之類。

  《五馬圖》是北宋畫家李公麟的作品,一個版本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另一版本據說在日本,為何有兩個真跡版本?並無確切記載。畫中五匹西域名馬各有一人執轡引領,馬名很好聽,依序為:鳳頭驄、錦膊驄、好頭赤、照夜白、滿川花,五馬氣韻各異,馬旁寫有幾歲幾尺幾寸。《五馬圖》被後人推崇為「宋畫第一」。

  免稅店的這個畫卷中,將唐代五牛放在北宋五馬之後,時序上不妥,但看一眼也就明瞭,《五牛圖》曾為乾隆珍藏,乾隆不僅自己在畫上蓋印題詩,也要他人「恭和」,因而五牛圖後跟了十五位大臣的詩文,佔去尾部不少卷面。《五牛圖》是北京故宮第一收藏,重量級國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