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橙子、假髮、燭淚/楊 騏

時間:2018-03-19 03:16:10來源:大公網

  香港藝術節與中國舞蹈家協會「培青計劃」協作的「兩地書」節目,借「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上演。

  繼白濰銘、張翼翔、楊暢的作品《柚子.橙子.橘子》之後,來自香港的姚潔琪、楊浩和來自北京的李超帶來了他們合作的《Fly Me to the Moon》。

  三組之中,與北京首演相比,《Fly》的改動是最大的,原先是將三十分鐘的作品切蛋糕似的各自均分,三人雖確立以「距離」作為共同主題,但三齣作品顯然是「離散」的,移師香港再演,他們將原來的段落拆散又重組,意圖解決整個作品結構上的斷層。

  《Fly》想要言說的是「距離」,而我卻在其中看見「願望」的荒謬。李超說:「我想要一個像奧黛麗.赫本一樣的女朋友。」顯然實現不了願望的他,只能與一個充氣假人共舞,欺騙了自己,娛樂了觀眾。楊浩則指着自己略高的髮際線道出了他的願望:「我希望自己頭髮多些,可以隨着我的身體飄啊飄。」然後他戴起假髮跳了一曲《累》。姚潔琪抱着一把結他彈唱《Hallelujah》,背景樂和原唱逐漸消去後,暴露出她走音嚴重的殘酷事實。

  假人、假髮、假唱,他們沉迷在虛假的願望中,「想着那美麗的夢境不再破碎」,旁觀的我們笑說他們痴傻,但劇場內這歷歷在目的,又何嘗不是我們自身真實的寫照?

  由香港演員潘振濠與來自上海的謝欣一起編創的《..after....》,是「兩地書」三個作品中整體感最強、改動也最少的。脫胎於上海金星舞蹈團、北京陶身體劇場的謝欣,暫時放下了以往對動作邏輯的注重,嘗試從戲劇角度出發,在情境、角色中舞蹈。

  《..after....》的布景類似都市情景喜劇,謝欣與潘振濠上演了一段孩子氣的愛情故事,身體節奏緊扣《Perhaps Perhaps Perhaps》的爵士鼓點,清瘦的謝欣毫不掩飾她「露骨」的美感,無關技藝、無關情節,就是最純粹的性感。

  最令人心驚之處莫過於結尾時,謝欣握着一支燃燒的蠟燭,任憑蠟油滴在手上,愛意冷卻後的互相傷害與自我折磨,盡數化作凝結於謝欣手背上的燭淚,用真實的痛楚衝擊觀眾的神經。

  《..after....》將於三月二十三日搬演至上海舞蹈中心。看這「兩地書」如何再傳遞到第三處去……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