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霸王別姬》/輕 羽

時間:2018-03-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每年的香港藝術節都是表演藝術界的盛事,本地及海外最高藝術水平的藝團雲集,甚是熱鬧。「藝術節」近年的節目編排亦越來越有心思,除了增添本地藝團的演出,還積極給予年輕藝術家更多發表機會和作為實驗的平台。以本年的粵劇節目為例,既有年輕演員演出的《百花亭贈劍》,亦有大老倌演出的《霸王別姬》,兩齣戲的製作、風格都有分別,但卻反映現時香港粵劇在創新和傳統都同樣下了功夫。

  《霸》劇已非首度於「藝術節」亮相,證明該劇具有非比尋常的藝術內涵和演出意義。已故編劇家葉紹德在業界被尊稱「德叔」,他在幾十年前充斥「鴛鴦蝴蝶派」的粵劇舞台上,別樹一格創作出其他不同風格的作品,不論是雛鳳鳴劇團的開山作品《辭郎洲》,抑或慷慨就義的《趙氏孤兒》,德叔的作品都是情義兼備,血淚交融。德叔撰寫口白尤其獨到,所謂「千斤口白四兩唱」,德叔的筆觸往往能令角色更加立體,劇情更見激盪。

  《霸王別姬》就是如此的作品。各角色除了唱段之外,亦有不少口白,加強人物氣勢,推動劇情氣氛。不過,如此作品亦有賴功力深厚的老倌來演繹,才可發揮劇本的特色,表現人物的個性深度。是次演出,焦點當然在羅家英與尤聲普於不同場景飾演霸王。後者雖然只演出末段一折「別姬」,但年齡並沒有影響表演質素,反而更能表現末路英雄的蒼茫。尤聲普沉厚的唱腔,在當今舞台可說一時無兩。尹飛燕演繹虞姬亦功力不凡,她的身段雖然不能與年輕時代同日而語,但其「劍舞」卻達到人劍合一的境界,舉手投足和關目都與角色融合,對霸王更是心神交會,生死相知。

  《霸》劇亦具傳承意味。較年輕的文武生梁兆明飾演韓信,與阮兆輝飾演的蕭何合演一折「月下追賢」,二人默契十足,互相合拍。寄望如此的粵劇戲寶能夠世代流傳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