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教唱國歌/凡 心

時間:2018-03-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近日因特區政府擬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法》草案,引起了香港人廣泛的關注和討論。一些肆意踐踏國歌的人,在球場上向國歌發出「噓」聲的人,表現出對國家和國歌輕薄的態度,這凸顯了立法的必要性和加快了立法的速度。尊重自己的國家,包括尊重國歌,本都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香港,唱國歌卻被少數人胡搞出一齣齣鬧劇,個別政客也藉此搞出了許多牽強附會的話題。

  我不由得憶起了香港人的另一種反應。

  二○○八年,中國首次舉行奧運會,中國運動員連連獲勝,每天都有新獎牌增加。

  那時我正在給公務員上課,教的是警察班。學員從事這一行都有些年頭了,都有一些高級官銜。他們尊重老師,學得認真。每到小休,他們就會關心奧運的消息,並互相通告金牌又增加幾枚幾枚了。那時還沒有WhatsApp或微信這些社交媒體,他們就打開電視,那裏一次次地出現中國運動員上台領獎的畫面,國旗一次次升起,國歌也一次次響起。學員們大聲叫好,熱烈鼓掌。

  有一天,終於有學員提出:老師,教我們唱國歌吧。

  我馬上欣然同意。回家就準備好國歌的簡介和歌曲的打印稿。從下一次上課開始,利用上課前或放學前的十分鐘,教唱國歌。警察體魄好嗓門兒高,唱起國歌來充滿了力量,也隨着金牌的增多越唱越激昂。我教得認真他們也唱得認真。

  通過國歌誕生背景的介紹,學員們也了解了抗日戰爭、進步文化力量的歷史,認識了詞作者田漢和作曲者聶耳。這些相關的文化知識增加了課堂的趣味,活躍了課堂氣氛,同時也是一次中國近代史的溫習。

  他們是警察,他們是香港人,他們也是中國人,認為會唱國歌是不容懷疑的。我相信這也代表了大多數香港人的認知。

  要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要有多方面的政策、方法的配套,其中加強小學生和中學生對國家的認識更為重要。尊重國歌是其中必要的一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