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怪物與美女/米 哈

時間:2018-03-19 03:16:09來源:大公網

  被譽為榮格承繼者的分析心理學權威馮.法蘭茲(Marie-Louise von Franz)曾說:「童話是集體無意識心靈歷程中,最純粹且精簡的表現方式,因此在無意識的科學驗證工作中,童話的價值遠超過其他的素材;童話以最簡單、最坦誠開放且最簡練的形式代表原型。在此一純粹的形式中,原型意象提供我們最佳的線索,以了解集體心靈所經歷的歷程。」

  無論是二世紀阿普留斯(Apuleius)在《金驢記》寫下「丘比特與賽姬」的故事,還是遍及挪威、瑞典、俄羅斯,以至印度與中國的神話,美女救贖怪物的故事,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歲月,歷久不衰,這究竟怎樣讓我們了解集體心靈所經歷的歷程呢?

  首先,怪物總是住在遠離日常的異地。哪怕是位於森林深處的城堡,還是如骷髏島一般迷失在地圖上的孤島,美女遇上怪物,必須要意外離開她生活的文明世界,「闖入」怪物生活的異域。接着,美女與怪物相遇,經歷恐懼、拒絕、逃避等多種情緒,最後認識怪物,並在怪物身上找到樂趣、愉悅。

  在異域之中,美女與怪物學會了相處,相處不算融洽,但總是滿有興奮與刺激,日久生「情」,這「情」並不一定是愛情,而是一種連結,而這連結將會因美女所牽引的不同原因,令到怪物接觸到所謂的文明世界而破裂,並將故事推到高峰。怪物,與文明世界接觸,經歷暴力與壓制,最終變成王子,並與美女相擁作結。

  我想,這故事情節,或許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經歷。怪物,不是外在的獸,而是我們的獸性,我們像美女一般,有時誤打誤撞進入了潛意識與獸性快樂相處(例如在夢中),但獸性一旦與文明接觸,我們與獸性之間以快樂原則為本的連結就要破裂,文明要求壓抑獸性,就像金剛從帝國大廈的高處往下無止盡的下沉,最終換成在高樓上出現的完美男子,以達至所謂的圓滿。因此,美女是我,怪物也是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