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顧長衛的青春夢/楊勁松

時間:2018-03-19 03:16:08來源:大公網

  描寫當代高考復讀生愛情的青春片《遇見你真好》在內地引發觀影熱潮,導演是年過花甲的顧長衛。顧導曾因《霸王別姬》入圍美國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轉型導演的處女作《孔雀》獲柏林影展評委會大獎,隨後《立春》、《最愛》、《微愛》等導演作品亦是華語電影佳作,四年之後再執導筒,沒想到是一部青春片。顧導說這是送給十七歲的兒子的禮物。

  看到正在青春期的兒子的一舉一動,顧導想起自己的青春,那是個動盪的年代,他是少年老成的代表,青春期的美好幾乎和他無緣。一部關於高考補習班愛情的網絡小說引起了顧導的興趣,拍這部關於當代年輕人的故事,算是在電影裏補償給自己一個遲到的青春,也是送給兒子的禮物。

  《遇見你真好》用環形結構敘事講述了三組校園青春愛情故事,擺脫了青春片墮胎劈腿的概念俗套,刻畫了一群在失意中情感崛起的年輕人。高考落榜,無疑是青春年輪的小失落,顧長衛用寫意的浪漫手法表現落榜生這一特殊群體,使得影片有別於同類題材,令人耳目一新。當然,這部青春片中,顧長衛風格還體現在教導主任與宿舍管理員王阿姨這對長輩的塑造上。顧導妻子蔣雯麗飾演王姨,造型與《立春》中的王彩玲一樣。

  王彩玲是中國電影經典銀幕藝術形象,懷才不遇的小城文藝女青年熱愛歌劇,在理想挫敗面前依然對生活充滿希望。王姨彷彿就是進城打工的王彩玲,她與教導主任的愛情關係點綴着豆蔻青春喜樂,讓觀眾忍俊不禁。王姨成為解讀《遇見你真好》的密碼,顧長衛其實一直沒變,堅持在電影裏為失意人生中的堅持與頑強而喝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