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漫說江湖/潘小泉

時間:2018-03-19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在我的心目中,江湖二字基本上是與武俠小說分不開的。在了解香港文化之前,江湖這兩個字對我來說曾經很陌生很陌生,但卻總覺得是能被看到,因為有「水」。後來讀書,喜歡武俠小說,也開始隨之喜歡香港的武俠電影和武俠文化,甚至有段時間做夢都是江湖夢,《天龍八部》、《三少爺的劍》、《卧虎藏龍》等等。

  年少時,不懂世事,所以在我心中最初的江湖樣子就是義字當頭。對朋友仗義相助,真誠待人是江湖給我最大的影響,可似乎總會有一些小人摻雜進來,讓我為友情傷神,而「江湖的態度」總會告訴自己,不必理會,做好自己才是最雲淡風輕的江湖氣度。

  後來聽到了一句說得很在理的江湖言論:「什麼是江湖,江湖就是人情世故。」長大後才發現,這句話說得竟是這般的通透在理。深處人情世故中有詭譎複雜的江湖,深處竹林深處有淡而悠然的江湖,人有什麼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江湖。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在小時候會常夢自己可以輕功飛升,飛在竹林之上,飛於碧水湖上,一襲紗裙隨風飄揚,手裏握着銀光寶劍,或坐彈古琴,江湖的樣子一直都是神秘的。然而再美好的事物也會如硬幣一般,有它的另一面,而且會在不修身養性之時被展露出來。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而此間種種就像那些江湖兒女們所歷的劫,費百般力氣掙扎出來,累積了傷痕纍纍,但最終,它們的沉澱都成就了如今的這個你。

  江湖人生,人生也如江湖,看明白了才能笑傲其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