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錄像廳裏看香港電影/陸琴華

時間:2018-03-19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周星馳、林青霞主演的電影《鹿鼎記Ⅱ:神龍教》曾風靡一時/資料圖片

  一提到錄像廳,無非就是看那些心儀已久的電影,而這些電影似乎在當時的鄉下是無緣看到的,甚至在城裏寬大敞亮的電影院也難以看到。錄像廳裏播放什麼影片呢?那時我來到城裏的錄像廳看電影,對香港有些陌生,當時香港還沒有回歸祖國,內地和香港最多是三通,也就是通郵、通航、通商。不過,內地總有神通廣大的人,能搞到一些不能在電影院公開放映的香港電影,或者那些曾在內地上映的電影。要想重溫香港電影,只能來到錄像廳。那時的我正是通過香港電影來了解香港的,知道了香港電影《父子情》、《胭脂扣》等,也知道了香港電影演員惠英紅、梅艷芳等。那時我能有這個緣分或者福分欣賞錄像廳裏的香港電影,要得益於那幾年我來到一個小城讀書。

  記得我常去的那個錄像廳距離學校不是很遠,可是很偏僻,走出學校大門,得七拐八拐,也就是穿過好幾條小巷才能找到。那個錄像廳狹小逼仄,甚至破舊,說是廳,其實就是一兩間矮矮的瓦房。白天陽光燦爛,從外面看那錄像廳也是霞光萬道,閃爍不已,低頭進去,裏面漆黑一片,可是黑壓壓的都坐滿了人,透着屏幕閃出來的光,裏面坐着的大都跟我差不多的年輕人,男的居多,一間小屋裏二三十個人,最多時候也就四五個女的,而這些女性似乎很累,很無力,大都斜依在旁邊的一個男士身上。那個時候我看了由王晶執導,由周星馳、林青霞等領銜主演的電影《鹿鼎記Ⅱ:神龍教》,這部電影是以喜劇結束,也就是大團圓結局。我當時很喜歡這種大團圓式結尾的電影,也就夢想有個女孩能斜依在我的肩頭。可四年學習時光過去了,也沒有一個女孩能小鳥依人般在我肩頭棲息。

  「碧草青青花盛開,彩蝶雙雙久徘徊。」這是《化蝶》裏的歌詞,內地的京劇、越劇和評劇都先後上演過《梁祝》,我一一看了,除了那些伊伊啊啊在我耳邊迴盪外,別的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東西。一九九四年,香港徐克把「梁山伯與祝英台」這個民間傳說改編成了電影──《梁祝》。那天我悄悄一人朝錄像廳走去,來到錄像廳跟前,抬頭一看,不高的牆壁上有一張海報,就是宣傳徐克導演的《梁祝》。我沒說什麼,進去了。不用說,當時我被電影裏的悲情故事所感染,也就是跟梁祝兩人一起悲歡,一起離合,甚至一起生死,一起化作彩蝶翩翩起舞。據說這部電影放映以後反響不錯,獲得了當年四個方面的提名金像獎。可是事後令我津津樂道的不是這些大獎,而是當時關於梁山伯的扮演者吳奇隆和祝英台的扮演者楊采妮兩人的一段緋聞。出演中,這兩人耳鬢廝磨,促膝談心,假戲真做,相愛了。只是當時公司沒有看好這兩人的感情,到最後他們只好「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歷經磨難真情在,山伯永戀祝英台。」傳說也好,電影也好,梁祝為了捍衛自個的愛情都以死相殉,化作彩蝶雙雙而去。現實生活裏的吳奇隆和楊采妮為什麼不能「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那時我看了由吳奇隆和楊采妮領銜主演的《梁祝》就在心裏暗暗發誓:我要是遇到了令我心儀已久的女孩子,一定會衝破阻力跟她在一起。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不知不覺,四年的大學生活即將結束,同學們推杯助盞,一個個喝得酩酊大醉。我呢?還是悄悄地來到那間錄像廳看了一場香港的電影。那是一場什麼電影呢?好像是《天若有情》吧。那次我淚崩,是為該電影裏的小混混華弟和富家女小倩的生死離別、陰陽相隔而哭,還是為大學生活的即將結束而哭?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俗語也有花好月圓的說法,美好的大團圓結尾仍是我所喜歡的一種電影構思。

  這或許是我那時在錄像廳看香港電影就湧起的一個念頭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