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承德街前的桃花/李丹崖

時間:2018-03-19 03:15:56來源:大公網

  承德街,與河北省承德市沒有關係,而是安徽省亳州市北關的一條老街。

  河北省的承德市是清雍正年間才取的城市名稱,而亳州的北關在商代就有街巷萌芽,唐宋時期街巷已經相當豐滿,故而,兩者並無關聯。

  承德,寓意「繼承大德」、「承接德澤」。古時,亳州為道家鼻祖老子的出生地和主要活動區域,《道德經》是老子的經典著作,故而取此街名,讓後世亳州人銘記先賢思想,承受先祖德澤,成賢德之才。

  街巷寄寓着人們對先賢的緬懷和追慕,歷經千百年不改,多年來,居住在承德街的人們過着安逸的日子,他們在街巷前用陶缸種植桃花,桃花開得燦爛,街巷內的陽光正好,人們把被子搭在窗前來曬,自己則在門外抄着手,懶洋洋地負日之暄。

  這是當下難得的寧靜與安逸。

  一九二五年十月,當承德街的居民忙着準備年貨,迎接新春的時候,臭名昭著的「東陵大盜」孫殿英帶領一幫匪眾,攻進了亳州北關,當時,北關只有城牆土圩,那裏經得起土匪的槍炮攻擊,孫殿英攻破亳州北關以後,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當時的北關火光沖天,承德街就毀於這次匪患。

  當承德街頃刻之間毀於一旦的時候,很多人逃命而去,匪患退去,人們帶着感傷回到故地,家園狼藉,僅留殘磚破瓦,在煙熏火燎的氣息中,一片焦黑。

  後來,人們重建了這條街道,為了時刻不忘孫殿英禍亳之恥,人們把這條街道更名為「新街」,一直叫到現在。

  我曾問過許多老街內生活的老人,為什麼很長一段時間內,承德街上種的都是桃花?

  答曰:一層意思是花開平安富貴,另外一層意思是讓災禍「逃之夭夭」,其實,栽種桃樹下面的陶缸也取「逃」的諧音。由此觀之,街巷內的人是何其愛好和平,期待安寧平和的日子。

  儘管現在承德街已經更名為「新街」,但是,我還是喜歡稱他為「承德街」,總感覺這樣的名字才配得上它曾經古拙的身份,如果有可能,建議有機會還是要改回它原來的名字為好,讓歷史給我們貯存的那段檔案就此續接。

  又至陽春,承德街的桃花該開了,粉面的桃花向暖而生,靜美俏麗。如果有可能,我們不妨在某個午後去逛逛,在回溯一段舊時光的同時,開啟歲月新的一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