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夜闖伯利恆(之一)/凡 心

時間:2018-03-14 03:16:14來源:大公網

  怎麼又是「夜闖」?實情是以巴一帶四點多太陽已落山,五點後就靠天上的餘暉照亮了。往後的活動,大致是在燈光和黑夜中進行的。

  傳說中的耶穌出生地在伯利恆,那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地頭。

  旅遊書把伯利恆市面介紹得髒亂不堪,也果然說中了八九。從耶路撒冷坐了四十多分鐘「巴士」到伯利恆,一下車就有當地「的士」司機上來兜生意,糾纏了十幾分鐘。談不成就惡狠狠地用阿拉伯語罵罵咧咧,我們反正聽不懂,只當他是放了空氣。

  從傳說中藏有耶穌出生馬槽的主誕教堂出來後,我們還是請了一名司機,讓他帶我們去看伯利恆的壁畫、以巴隔離牆、難民營。那些景點深藏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步行根本走不到,何況是在五點之後的黑暗中。

  司機自我介紹叫阿里。他身材高大,身手敏捷。從頭到尾他都用脖套蒙着下半部臉,只露出眼睛,那眼神犀利。不知為什麼他讓我想起了巴勒斯坦的「法塔赫」,那是他們的敢死隊,為捍衛信念不惜赴死。

  阿里不饒舌,但每到一景,都有幾句簡單的介紹。

  伯利恆的景點,有一項他們引以為傲,那便是畫在戰爭斷壁殘垣上的壁畫。最著名也是開風氣之先的,是《拋花的男人》。它在圍了鐵絲網荒地的一側,只能隔地遙望。好在當時的光線還能清楚看到佔了一幅白牆的畫面。作品出自英國畫家,畫出一個向後仰身準備拋出一束花的戴帽男子,黑色線條靈動流暢。確有欣賞價值。另一幅是《和平鴿》,畫在一家飯店停車場的牆上。和平鴿張着巨翅,表達的是畫家強烈的和平願望。再有一幅畫的是女孩和士兵,構圖和線條都老練成熟。它被一家小店裝嵌成自己的一面牆,要看畫就得買點東西,為看畫也只好買了個冰箱貼。巴勒斯坦未正式立國,沒有自己的貨幣,使用美金和以色列幣。記得冰箱貼花了五六美金,那磁石貼得馬虎,很快就掉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