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兩種理性/米 哈

時間:2018-03-14 03:16:14來源:大公網

  「我們可以多一點理性來討論這件事嗎?」你們試過在吵架中說過這樣類似的話嗎?我想,答案必然是:絕對沒有(真的,我真的相信你們沒有說過),但有趣的是,要求對方理性一點的對白,常常又出現在不同的小說、電影裏。究竟,理性是怎樣可以多一點的呢?那我們也就多一點理性地討論一下理性。

  在日常語言中,理性是指人以前設作為基礎,運用正確的邏輯、推論,以得出結論的能力,而進一步說,理性的討論就是以彼此的理性結論為前設,再運用邏輯推論,以得出新的結論,而透過這樣的辯證過程,嘗試結合成彼此同意的總結。如果這就是「理性」的意思,嚴格來說,我們要麼就是理性,要麼不理性,理性並不是可加可減的分量。

  然而,縱使理性沒有單位,或許,還是有類別的。以倡導寂靜主義神學與小說《忒勒馬科斯歷險記》聞名的法國作家法蘭索瓦.芬乃倫(Francois de Fenelon)曾經寫過一本以目的論為立論的著作《上帝的存在》,當中談及「理性」:「那麼,我在自身發現了兩種理性,一種與自我有關,一種卻是超出自我的。與自我有關的理性有很多不足,成見很深、容易犯錯、善變、固執、無知、狹隘;簡單說,它只有借來的東西。另一種理性對眾人都是相同的,但又超出他們。這種理性完美、永恆不變、隨時隨地傳達關於自己的消息,糾正所有走進誤區的思維。」

  芬乃倫的理性論,固然會受到哲學家嚴格思辯的挑戰,但作為啟發思考的文字,芬乃倫的自我理性與超然理性之別,的確有助理解我們的日常用語。姑勿論大家所指的超然理性是神,還是客觀的邏輯推論,以「理性與否」為中心的爭論,往往就是人的自我理性超越超然理性,又或是誤以為自己的自我理性就是超然理性的那一個片刻。

  究竟,什麼叫「我們可以多一點理性來討論這件事嗎」?我接觸到的情況中,這話的意思是:麻煩你努力聽懂我的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