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諜戰劇熱播背後/楊勁松

時間:2018-03-14 03:16:13來源:大公網

  今年與《風箏》同時熱播內地的還有《和平飯店》,這也是一部諜戰劇,講述了一九三五年中國東北淪陷期間,愛國義士王大頂與中共特工陳佳影萍水相逢,被困和平飯店裏假扮夫妻,陷入一場涉及蘇、美、德、日國際勢力的陰謀中,最終戰勝日本法西斯的傳奇。

  《和平飯店》只寫了十天之內發生的故事,地點集中在和平飯店裏,將二戰的國際政治作為背景拍案驚奇,圍繞轉移所謂政治獻金、營救核物理猶太科學家、追查中共特工等事件展開了長達四十多集的劇情,跌宕起伏、引人入勝,尤其在全劇最後逆轉出竇仕驍也是中共特工的情節,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這種固定場景的高度戲劇性的長劇,在中國電視劇中少見,不僅對劇作要求高,對導演、對演員更是考驗。該劇主演都是受過戲劇表演專業訓練的演員,特別是雷佳音與陶慧,表演節奏感強,收放自如,演活了匪幫,詼諧生動,把東北二人轉風格融入角色,成為全劇亮點。李光潔、陳數的表演則重內斂,將利他的犧牲精神表現得驚心動魄。由於該劇是飯店主場景,美術指導選擇了上世紀三十年代ART DECO裝飾風格,與服裝設計等形成亮麗不失穩重的視覺感,避免了暗黑壓抑的直觀,令觀眾耳目一新。

  《風箏》、《和平飯店》在創作上保持着扎實的態度,特別是對歷史背景的尊重,不戲說,但在人物塑造與情節上卻做到藝術最大想像力與創新力,因而在贏得觀眾的同時,將諜戰劇又提升了一個台階。

  近年的校園青春、古裝帝王劇都存在落入俗套與過度戲說的普遍現象,觀眾已有審美疲勞,諜戰劇創作難度最大,考驗觀眾智商與情商,《風箏》等佳作正中下懷,因而能再掀熱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