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拒絕加薪/耶 生

時間:2018-03-14 03:16:13來源:大公網

  「我們魁北克的醫生要求取消給醫生的加薪,把系統的資源更好地分配給醫護工作者,並為魁北克民眾提供值得的保健服務。」這是加拿大魁北克省醫生二月底發起的「不要給我們加薪」網上聯名請願活動,已經得到超過七百多位醫生和醫科大學生的正面回應。

  爭取加薪見得多,爭取不要加薪,幾乎聞所未聞。但一萬個醫生,有七百個簽名,比例上好像不多;但一件事有七百人發聲,也不能算是少。然而當局表示,除非大多數醫生支持,否則不能撤銷加薪。但是否撤銷加薪一回事,這批醫生站出來的目的,才應該關注:原來醫生們發現護士和其他相關的工作人員,薪金不高,工作辛苦;另一邊廂病人也因為醫療資源的減少導致看診費越來越高,甚至缺乏一些必要的服務。醫生認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資源應該用在必要的人身上。

  這是很有遠見、很宏觀的視野,結合大愛和捨己為人的精神。當然,你可以說,醫生人工已經很高了,拒絕加薪不算什麼;但在現實中,你有聽過人工高的人欣然接受凍薪甚至減薪嗎?除非在經濟不景氣時代,人人都減薪,「共渡時艱」(但事實是他們減多少對生活沒有影響,影響的永遠是基層)。但這種以資源再分配作為出發點的自我犧牲,無論是我們身處的地方,還是放諸世界,都是少見。

  香港能否做到?很難。醫生人工算高吧,但都買不起樓。大部分人都不能照顧好衣食住行的地方,誰會犧牲?誰會有能力犧牲?當然如果年薪過百萬甚至過千萬者能把人工跟基層分享,也是社會之福。只是涉及這樣的議題很危險,就像巴菲特和蓋茨承諾捐出大部分身家,不等於我們要迫其他富人也把身家捐出;也就如主動讓座跟不讓座就會被批鬥是兩碼子的事。他們用能力賺取高人工,旁人不得說三道四。

  但我們可以教育,可以發揚一種精神:不是鼓勵人反對加薪,而是在政府制訂資源分配時,專業的、有大局觀的人能夠發聲,告知政府現有的問題,讓錢能夠運用到適當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