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擔心香港資金氾濫/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8-03-14 03:16:05來源:大公網

  基於「影響樓市最大因素其實是貨幣」,因此作為樓市評論員都要在近年鑽研資金流向,基本上,境內資金過多樓價就易升難跌!相反亦然!究竟從地產專家的角度如何看金融和貨幣戰爭?我想再在此分享一下。

  儘管很多評論員甚至高官也認為下半年要面對美國領導下的環球「收水」,但看回數據,我們仍是要擔心未來香港可能會資金氾濫。

  自美聯儲局在去年九月宣布縮表後,初期是「HEA」住來縮,但在這兩至三個星期間突然強勢加速,累積縮表達596億美元(截至三月七日的數據),貼近了縮表時間表(原計劃在二月尾埋數是700億美元),不過同樣是九月到現在,其他國家的貨幣當局的資產負債表數據分別:中國量化約7800億人民幣!日本量化約20萬億日圓!歐洲則量化了約2000億歐元!三者量化總額折合約5500億美元,環球市場少了美國的596億,卻多了9.2倍的資金!你說是收水還是放水?

  難怪香港最新發布的一月M3創了新高(包括美元都是新高),滙豐銀行在日前發布的訊息「環球資金流不斷流向新興市場、亞洲、內地及香港市場。流入內地及香港市場的資金,比去年同期其實增加約90倍,超過300億美元。」我們還要迎接下半年的大型上市浪潮,可見到未來要擔心的不單只是收水,更險峻可能是「水浸眼眉」!

  而香港近月H按也不斷下調,銀行更推出定息計劃!再加上,近期的銀行結餘是沒有異常波動,這反映到資金並無流出香港的趨勢!

  既然國際資金氾濫是眼前的大局,資金進入香港後,政府如何處理這些資金?將是大局中需要掌握到的變化了!我見到市場有很多我不同意的詮釋,所以我們未來需要在聯繫匯率方面作更多的探討!

  香港聯繫匯率制度開始於風雨飄搖的1983年,當時港府建基於貨幣基礎的流動和總存量都得到外匯儲備的百分百支持。現在的聯繫匯率機制裏面,有三個機制我認為香港一定要清楚的,第一就是發鈔機制!第二就是銀行結餘機制!第三就是政府的未償還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這三樣去行使聯繫匯率是可令到市場受控,香港聯繫匯率是相當成功及舉世知名的,戰績彪炳連勝超級大鱷,本來我想集中探討有關最近港匯的弱勢事情上,很多人甚至評論這是資金的流出,我較認為是CARRY TRADE(套息交易),很多人擔憂聯繫匯率會被衝擊,其實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香港是有一個自動調節匯率的機制在弱方兌換保證(7.85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水平)被觸及的情形之下便啟動外匯儲備去「應戰」(例如買入被沽的港元)的,而為數4435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資產總額相等於香港流通貨幣的7倍多,港元貨幣供應M3的約48%!如此重比例的防守資金!聯繫匯率固若金湯!

  投資者要清楚聯繫匯率牢不可破外,也必須明白:港匯走弱與資金是否流出香港無有必然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