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建立統籌協調體系 金融監管更趨完善

時間:2018-03-14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將進一步推進行業監管協同,有效避免監管漏洞和監管重疊的問題/資料圖片

  3月13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方案顯示,中國將不再保留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該委員會將整合銀監會和保監會的職責,並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這是繼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設立之後的又一重大監管框架調整舉措,對防範系統性風險,支持中國金融市場穩健發展均將起到重要支撐作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連 平  首席銀行分析師 許文兵

  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邁出了建立統籌協調的金融監管體系重要的第一步。

  分業監管模式有效改善了中國金融業發展相對滯後的狀況,促進了金融機構的發展,推動了金融市場與國際接軌的進程。但在不同類型的金融業務快速發展和日益融合的大背景下,分業監管難免產生業務監管的模糊地帶,尤其是對於部分創新型業務的多頭監管容易引發監管套利,導致風險隱匿或放大。

  推進行業監管協同

  2017年,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成立已經在構建統籌協調機制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並取得良好的效果。此次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將進一步推進行業監管協同,有效避免監管漏洞和監管重疊的問題。

  推進銀行與保險監管的跨行業整合,符合中國金融市場發展實際的要求。現階段,銀行與保險監管的整合難度相對較小,也更有利於市場的平穩過渡。與資本市場業務相比,保險的業務功能相對單一,風險管理的方法與要求與銀行也有一定的相似之處。而長期以來,保險業務與銀行業務合作密切,在監管合作上也有較好的基礎,因此銀監會和保監會的合併相對而言較為便利,對市場的直接影響也相對有限。

  從機構管理的角度看,銀監會與保監會合併,將促進金融機構管理有效性的提升,有助於控制系統性金融風險。中國大型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主要集中於銀行和保險領域,且銀行已經成為保險資金的重要投資標的。

  因此在制定相關機構的監管標準時,由統一的監管部門加以推進,可以將風險控制要求更好地協調統一起來,這對加強骨幹金融機構的管理,進而對保證金融穩定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部分監管職能的調整有助於推動宏觀與微觀審慎監管的協調統一。改革方案明確提出,原先由銀監會和保監會承擔的擬訂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將劃入中國人民銀行。

  這一職責調整後,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微觀審慎監管主體,監督金融機構行為穩健和合規經營的職責更為明確。

  而央行作為貨幣當局,進一步承擔了與金融穩定密切相關的部分微觀審慎監管職能,將使宏觀審慎政策與微觀審慎監管要求有機結合,更好地發揮統籌構建審慎監管體系、有效防範風險的職能。

  為進一步整合積累經驗

  總體來看,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將更好地擔負起對銀行和保險業的監管職責,也將為金融監管體系的持續完善積累寶貴的經驗。未來中國金融監管體系朝着審慎監管、行為監管和功能監管統一方向發展的思路已經清晰顯現,進一步整合的趨勢也十分明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