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說便俗/一 默

時間:2018-03-09 03:16:10來源:大公網

  「倪元鎮為張士信所辱,絕口不言。或問之,元鎮曰:『一說便俗。』」(清.余澹心《東山談苑》卷七)

  倪元鎮(名瓚,號雲林)是元末著名畫家、詩人,其畫淡遠簡古、不同流俗,其人也高潔無塵。吳王張士誠的弟弟張士信讓人帶着重金,拿着畫絹向他求畫,他勃然大怒:「倪瓚不能為王門畫師!」扔掉金幣,撕裂畫絹。張士信對他懷恨在心,找了個藉口要殺死他,幸虧眾人極力營救才免於一死,然而仍被施以鞭刑,倪雲林始終一聲不吭。後來有人問他:「先生您遭受如此凌辱竟一語不發,這是為什麼呢?」雲林說:「一說便俗。」此事在明人馮夢龍《古今譚概》及其他筆記中多有記載。

  「一說便俗」,是周作人喜歡的一句話,他曾在文章中多次引用。受知堂老人影響,我也喜歡,並一再引用引申。寥寥四個字,真是越品越有味。

  說話是人的本能,是人與人之間交流、交際的一種方式。但不是話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話都能講。世間好多事,原本是不好說、說不得的,有的時候、有的場合、面對有的人,還是少說或不說為佳。面對窘辱,雲林絕口不言,此正是他的不俗之處。如果開口求饒,那就不是倪雲林了。《水滸傳》第七回,林沖中了高太尉的圈套,被刺配滄州。兩個公人董超、薛霸被高太尉的心腹陸虞候買通,將林沖誆進野豬林綁在樹上,就要對他下毒手。這時林沖淚如雨下,哀求饒命。董超喝道:「說什麼閒話?救你不得!」「閒話」二字真是用絕了。金聖嘆在閒話句下批曰:「臨死求救,謂之閒話,為之絕倒。」這一段可與倪雲林故事對照着看。大禍臨頭,一個絕口不言,一個哀求饒命,人格高下,判若雲泥。林沖一介武夫,畢竟不如雲林看得通透,以致留下千古的笑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