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良渚玉神秘獨特/李英豪

時間:2018-03-09 03:16:09來源:大公網

  喜聞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遺址,申請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同的世界文化遺產。筆者引頸以待,期盼已久;多年來好幾次在本欄也先後介紹一些不同形制的良渚玉器,真品確屬我國十分重要的文物。

  良渚文化距今約五千年,位於長江下游太湖流域,即現今浙江餘杭一帶;一九三六年發現。據考古工作者查明分布範圍,大體是南自杭州灣,北跨長江至蘇北海寧,東至上海,西到近南京的寧鎮山脈,包括瑤山、反山遺址;良渚玉器出土地點,還有江蘇吳縣張陵山和常熟黃土山等。

  現今坊間仿製贋品,大多為大型琮、璧以及串珠;以人工添加石灰,用高熱偽造成鈣化的「雞骨白」色沁,毫不自然,全覆蓋玉質(俗稱「無窗口」),有些表面更似「發麻風」。

  其實,良渚文化古玉器,除了有些雕琢神秘的「神」、「人」、「獸」合一之臉面紋獨特外,尚有一些造型近肖幾何圖形的倒梯形器(冠飾)、三叉形(「山」形)器、冠狀器、半圓形(「D」形)器、倒靴形(「龠」)和頂部或底端作台階狀的斜方形(「龠」或「鐏」)器等。

  例如附圖,乃反山出土的半圓形玉飾;由於深藏地層,經幾千年水侵土蝕,滲進四周各種礦物質元素,天然形成絢麗奪目的色沁,燦若雲霞;不純屬石灰沁。此器現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面微弧凸,光素無紋,背面內凹有燧孔。

  墓地出土時,四器圍成一組,置頭端,可能是頭飾。

  一些「古玉迷」往往先入為主,誤以為良渚玉器必然布滿白色「石灰沁」,色沁斑斕者就屬「偽古」。作偽者正好把捉其心理,乘虛而入。

  事實上,該區域歷來出土的玉器,因長期受地熱及周圍水銀與石灰滲蝕,透閃玉便鈣化,蓋其本質是一種含水和氟的鈣鎂矽酸鹽;但一小部分則受附近土中酸化鐵、酸化鋅和朱砂等沁蝕,形成金黃以至桔紅等色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