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共治」練習/葉 歌

時間:2018-03-09 03:16:08來源:大公網

  大學董事會在校園開例會,最後一天特地舉行「共同治校」練習,邀請教授、學生參加。

  校長室事先給參會者發來閱讀「作業」:「基本法」《教授手冊》中明文規定的董事會、校長、教授各級的責任和權限;上次董事會的有關討論內容;及美國另一所文理大學的案例。開會時,虛擬一個「經濟危機」場景,參會者被分配角色扮演,最後分享討論結果,探索如何切實有效實現「共治」。

  會場裏早放好了十張圓桌,每桌有名牌,特地安排董事、教授、行政人員、學生一起坐。每人先讀紙上描摹的危機:美國和中國、印度、歐洲發生貿易戰,大幅度提高關稅,禁止留學生進入;我校因市場動盪,學生銳減,一年損失一千三百萬美元,財政撥款突減百分之十。接着,每桌分擔董事、教授、校領導及學生(校友)四個角色,各自依次討論三個問題:面臨什麼困難?擁有何種討價還價的槓桿?與其他團體合作有什麼挑戰?討論十分鐘後,教務長選幾桌發言。半小時後,第二輪討論開始。每人「重新做回自己」,按真實身份討論危難時刻大學誰能做主,按怎樣的程序決策。最後由董事會副主席總結陳詞。

  我這桌還有一位宗教系教授,兩名董事,一名公關部領導,以及現任學生會副主席。大家對「角色扮演」認真思考,言之成理。董事閱歷豐富,建議實在,但難免保守。校領導擅長引導,但套話較多。同事口齒便給,卻有自己的盤算。學生有點膽怯,可能跟大人坐一起不自在。

  哪怕看不出即時效果,這種練習加深了參與「共治」各方間的溝通,讓不同利益團體了解他人想法,意識到自身局限。危機當真到來時,這些技能與知識會格外可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