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自遠的生活/榮汝成

時間:2018-03-09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在無錫的日子總是讓人感到親切和舒暢。當冰雪消融,梅花綻放的時候,我和朋友去那靜寞的蘭苑喝茶。朋友是位整形醫生,胖胖的,慈眉善目,說起話來慢條斯理,和他的手術乾淨利落形成強烈的對比。也許和美好的事物交道打多了,他很平和,總是微笑。

  我很詫異他的平和,笑着問他:「醫學是活人的技術,那些動刀動槍的技術只是為了看起來好看,意義大嗎?」朋友說:「平淡無奇的布帛菽栗,就可以活人了,這樣看來,活人的道理和技術很平淡,要不了那些高深的學問和古怪的技術。大抵人們生病多和生活的慾望,情感的變化有關,大自然的變遷也會讓人生病,甚至死去。我整形,那是小技,合乎人家的好美惡醜的慾望,和死生無關,用處也算有點,你可沒必要笑我呀。」

  朋友接着說:「從前在《東坡志林》裏讀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蘇東坡的好友張鶚知道東坡精通養生,便拿了宣紙請他書寫一段話,當作修身養性的藥石。東坡點點頭說:『《戰國策》中有一劑良方,這藥方很簡單,僅四味藥,但效果顯著,今天就奉贈與你!』於是,東坡揮毫寫來。書罷,張鶚接過,只見上面寫着:一曰無事以當貴,二曰早寢以當富,三曰安步以當車,四曰晚食以當肉。蘇東坡解釋道,養生長壽的要訣,全在這四句裏面。飢餓時,疏食淡飯超過美味佳餚;飽食後,即使山珍海味也難以下嚥。如能這樣做的話,就是一個善於在困窘中生活的人了,然而這個道理很多人並不明白。安步當車而自得其樂,飢時吃飯而當作美食。」

  原來,我們活下去,只需要明白自然的法則,過簡單的生活,有平和的心緒就足夠了。如果在活着的日子裏,還需要其他,也只好要動那刀槍,就像要求看起來更好看的人們,受許多苦痛去換一張美麗的臉和嬌媚的身軀,可由不得別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