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冒險之心/凡 心

時間:2018-03-09 03:16:08來源:大公網

  內心時時還有些冒險的念頭。

  年輕時,有些年份是個特殊時期,大學校園裏早已空空蕩蕩。某晚一個人穿過學生飯廳,發現那兒放着一部鋼琴。飯廳裏一片黑暗,只有窗外路燈幾縷燈光射來,在鋼琴蓋上閃着微弱的光。

  鬼使神差,我忽然就在琴櫈上坐下,在黑暗中摸索着琴鍵,彈了最簡單的樂曲。現在還記得那是一首越南民歌,三拍子的,旋律優美。歌詞中有一句是:「但是我的家鄉啊,法寇把她全燒光……」越南曾是法國殖民地,那歌大概是表現抗法往事的。

  一彈收不住手,看表嚇了一跳,已是凌晨,竟獨自在黑暗中呆了四、五個小時了。學生宿舍的燈光只剩下一兩盞,校園裏只有昏黃的路燈。

  事後想,萬一有歹人來呢?也就是想想,並不特別害怕。第二天和要好的女同學一說,倒把她們嚇壞了。

  去自由行,也會規劃些一般遊客不會去的地點,或參加些一般遊客不會參加的活動。這也是受着冒險之心的驅使。

  上個月去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正遇上她們的鄰居敘利亞烽火連綿,附近的阿拉伯國家也不太平。加上特朗普宣布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往東耶路撒冷,等於單方面敲定了以色列首都。這引起了阿拉伯世界強烈的反對(原因在本專欄已有過說明,因耶路撒冷同為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聖地)。以巴對峙多年,耶路撒冷常有擦槍走火事件,加上特朗普火上澆油,隨時都會引發新一輪戰爭。

  誰也難去預測戰爭爆發的時間、地點和規模。

  我們就在這時候踏上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旅。親友們睜大了眼睛:你們不怕死?那兒太危險了!

  這話我在幾年前也對一個當中學老師的學生說過。她向我請假,說要隨香港教會的兄弟姐妹到耶路撒冷去。

  學生迎着我搖頭一笑:危險只是局部的,何況我們有神的保護。

  我用學生說的前一句話回答親友們的擔心,但沒告訴他們:我還有一顆不安分的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