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要讓桌面混亂嗎?/米 哈

時間:2018-03-09 03:16:08來源:大公網

  如果你是一位天生井井有條,桌面與房間時刻保持整齊的人,那麼以下的文字,未必可以讓你共鳴,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桌面總是到處是筆、書本、紙張,而無論桌面大小,到頭來都只會給自己弄得剩下一個A3大小工作空間的話,一定有人跟你說過:你為什麼就不能夠好好收拾桌面呢?

  我們會答:非不能也,是不為也。然後,我們就在網上找到很多的說法:桌面混亂的人比較聰明,更多從事創意工作(並配上Steve Jobs的工作室照,而大家卻又忘記他空無一物的客廳照),而且我們亂中有序,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雲雲,而我更讀到一篇由Jennifer Whitson與Adam Galinsky的心理學研究報告,或多或少支持了以上的說法,儘管是以負面的角度。

  從六項心理學實驗之中,Whitson與Galinsky發現當人處於心理矛盾,或有失控、失序感覺的時候,他們會更容易產生「虛假樣式感知」(illusory pattern perception)。什麼是「虛假樣式感知」呢?就是人能夠從雜亂無章的信息之中,感知到一種貌似有意義的、有秩序的連貫關係,例如會從亂畫的點彩畫中看出圖案、從隨意的股票市場信息中看到所謂的關聯和趨勢等等。

  Whitson與Galinsky進一步發現有「虛假樣式感知」的人會更容易相信陰謀論,以及超自然現象,原因是人有解決失控與失序感覺的天性,當人處於複雜得不能理解的處境時,就會產生「虛假樣式感知」,以最簡單直接的邏輯,如陰謀論的善惡二元論與超自然現象的全知全能者,去得出一個圓滿的理解,而忽視這理解是否與事實相符。

  那麼,這跟桌面混亂有什麼關係呢?相關的研究指出,當人處於桌面混亂的情況,已經會產生追求秩序與條理的慾望,以至會產生「虛假樣式感知」。心理學研究的科學與客觀,固然不容我質疑,但作為一個疑似有「虛假樣式感知」的人,我又想,「虛假樣式感知」不也是一種能夠從平凡中看見美麗,以說出有趣故事的能力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