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國電影月進百億/楊勁松

時間:2018-03-09 03:16:07來源:大公網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但中國內地電影市場卻火熱創下100億元票房的新高,大年初一當天票房高達12.7億元,同期漲幅近六成。香港電影《捉妖記2》雖口碑遭滑鐵盧,首日卻以5.4億元刷新了荷里活《速度與激情8》在中國內地創下的單日票房紀錄。內地青年導演陳思誠《唐人街探案2》以30億元創下春節檔票房冠軍、亦創下最多觀影人次,同時也刷新了2D電影中國票房冠軍紀錄。緊隨其後的《紅海行動》等至今熱度不減。

  春節檔的二月影市拿下百億票房,除了新建影院有增量外,看電影確實成了春節期間中國人的主要娛樂之一。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團圓的春節更是美食節,每家都是以一年最好最豐盛的食物來過年。但中國經濟飛速發展,餐飲成為城鎮生活日常,春節不再是美食節,而電視台也逐步讓位於視頻網站,進影院看電影就成為內地人春節首選的公共娛樂。而在中國中小城鎮,至今堅持着過完正月十五元宵節才算過完春節的習俗,這就形成了十五天的高票房的黃金檔期。

  去年中國電影票房是89億美元,北美票房是110億美元,這21億美元的差距能否在今年超越?答案是肯定的。按二月中國影市百億元的佳績,不出意外,中國將會在今年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進影院看電影已成為中國人的主流文化生活。

  創下二月高票房的均是華語片,而近年印度、泰國、西班牙等地電影也都在內地創下高票房。今年奧斯卡熱門新片《廣告牌殺人事件》、《忘形水》等,也都於最近在內地影院公映,體現了中國電影市場的多元化與國際性。也正是眾多優秀外語片同場競爭的環境下,華語片得以自我提高,贏得觀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