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回收利是封/耶 生

時間:2018-03-09 03:16:07來源:大公網

  看楊丞琳在紅館的演唱會,有這樣有趣的一幕:嘉賓陳柏宇突然提醒,在新年前後舉辦的演唱會,觀眾都會準備利是入場,派給歌手的。在楊丞琳半信半疑之際,竟有觀眾舉着利是向台前揮手,二人立即跑到該名觀眾跟前,接過利是,然後跟觀眾握手。接下來,在其餘的握手環節,越來越多人手中都拿着利是,楊丞琳笑說:「你們已買票進場,真的不用給我利是。」「你們不要用利是引我來握手,就算沒有利是,我都會過來的。」但口中這樣說,「身體很誠實」,利是接過一封又一封。她歌衫沒有袋子,每次接到幾封,都會交給身後的工作人員。我看的是首場,聽說第二場,她身上就多了一個小包包……

  後來,在社交媒體,楊丞琳說,她把利是錢捐到流浪動物之家。無論派利是、收利是、捐利是,儼然成了紅館新春演唱會的傳統。記得這個傳統,是二○○三年農曆新年檔期的左麟右李演唱會開始的。不知哪一天哪一個觀眾把利是遞出來,譚詠麟說成是新春納福,會把利是錢捐出,然後媒體報道出來,傳統就是這樣造成。

  給歌手利是,是我見過最有趣的中國傳統與娛樂一體化。正常而言,利是不能亂派。我有朋友問:「某某比我年輕三年,他去年結婚了,會給我利是嗎?」我答:「利是是長輩派給後輩和未結婚的平輩的,所以他要派給你。」「可是,我比他年長三年啊。」「朋友是平輩,相差六十年,只要是朋友,都是平輩;你媽媽朋友,即使比你年輕,都是長輩。」他似懂非懂,若有所思。不過,現在也真的沒太計較什麼,親戚固然講輩分,未婚朋友不論年紀我都會派,新正頭,但求大家開心而已。

  收完利是,會拆。錢,可以用,可以捐;但利是封,卻不要亂丟,可以環保回收。三月十九日前,在各個領展商場、賽馬會投注站、油站、中國銀行、莎莎化妝品店等地方,都會有利是封回收箱。利是封使用時間很短暫,讓它的生命延長、再生,也是一種新春納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