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從纍絲飾盒想到博物館藏/祝 之

時間:2018-03-09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纍絲銀飾盒「藝意」濃郁/作者供圖

  藝術精品之所以是藝術精品,是因為它們並沒有給人「匠意」之感,而是給人「藝意」品味,反映製作技術高超之餘,也透着背後超凡脫俗的素養。筆者在香港海事博物館看到的一件飾物展品——纍絲銀飾盒,就是箇中典型。

  曾在香港海事博物館展出的這件珍貴藝術品,乃由收藏家沐文堂借出展覽。纍絲銀飾盒,方方正正的,製作於約一六六○年康熙年代,製作地點是廣州。纍絲,源自北方,是把金銀拉成絲後編成一條一條的辮狀,或者網狀,再焊接於器物上。纍絲又稱纍金、花作、花紋、花絲。立體的纍絲是極難的製作,要事先「堆灰」,那是把炭磨成幼細粉末,再混以白芨草的黏液,形成塑料,塑成各種各樣的如人物或動物的物象,再在其上纍絲,之後焊接,最後放進火中,把炭模燒去。纍絲工藝,屬中國古代金屬傳統工藝中最精巧、最細緻的,也是中國首飾的一大流派。藉金銀作工藝品,年代追溯早在春秋時代。唐宋兩代的金銀纍絲工藝在貴婦族群中已普遍應用,她們特別喜歡用在髮飾上。元代更有相關的專業生產。明代,纍絲工藝高超。清代,再達至頂峰,康熙年間,養心殿建立了造辦處,專門製作為宮廷所用,屬有的十個門類中,纍絲為其中之一,有寶石鑲嵌,還有令黃金色澤更艷麗的點翠、燒藍等工藝。

  海陸交通暢旺時,刺激銀器創作向外銷。中國銀器工藝精湛,且價錢遠低於歐美銀器,受到來華洋商和船長的愛戴,十九至二十世紀上半葉,香港作為出口銀器的貿易中心,與珠三角等地的銀器作坊緊密聯繫,生意源源不絕。

  稍加留意,不難察覺香港的博物館,近年多了與內地密切相關的藝術精品展出,內地赫赫有名的博物館均願意向香港借出珍藏,讓港人大開眼界。新鮮出爐的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香港特區的財政預算案,當中撥款五億元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添置博物館館藏及舉辦展覽,這是個大好消息,在豐富港人藝術品味的同時,更讓港人明白香港歷史源自內地,彼此血脈相連,甚有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