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國民族舞蹈走進校園

時間:2018-02-27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藏族舞蹈《香》綵排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湯艾加報道:通過欣賞一場藝術演出,是了解一種文化最直觀的方式。昨日起「2018年『歡樂春節』聚香江進校園系列活動」將開展為期五天的演出活動,由來自山西及深圳共二十多位優秀舞蹈演員在香港五所中、小學進行巡迴演出,為學生展現原汁原味的中國傳統民族、民間舞蹈,讓學生們對中華傳統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活動由中華文化城有限公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中國舞蹈藝術團(香港)、香港拓藝朝陽舞蹈團、深圳市子衿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香港首席藝術工作室協辦。

兩地舞者切磋學習

參與學校包括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循道學校、仁愛堂田家炳小學、德蘭中學、聖保祿學校。昨日,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迎來第一場演出。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副校長阮小娥表示,是次活動作為該校中文周的第一炮,能夠配合平時的歷史科及相關文娛活動,令學生更好地理解中國文化:「香港的特色是多元文化,希望學生開拓視野,多接觸中國文化的魅力。同時我們也有不少學生來自內地,對這些活動都有親切感。」

主辦方中華文化城有限公司高級經理陳媚介紹,是次進校園系列演出突出地域民俗,演員匯聚「桃李杯」、「荷花杯」舞蹈比賽獲獎舞者、還有山西華晉舞劇團的優秀舞者及民樂表演者,同時還邀請到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本地年輕舞者唐鑫、岑智頤,而在巡演最後一站的香港聖保祿中學,該校的學生舞蹈團亦參與演出,與舞者進行切磋學習。是次進校園活動,不僅為校園裏的學生帶來精彩的演出及舞蹈技巧教學,亦為各地的青年表演藝術家提供交流的平台。

演出節目精彩紛呈,包括山西民間舞蹈《打酸棗》、《俺家住在黃河邊》以及舞劇片段《團扇》,藏族舞蹈《香》、《扎西德勒》,現代舞《初春》、《行走》,中國古典舞《天問》、《追憶.梁.祝》,亦有二胡獨奏《賽馬》。現代舞《行走》表現人生中永不停歇的行走,以及於分叉路口遇到的抉擇。來自深圳的演出兼編舞者曹乾堯說,這次也是他第一次行走在香港街道,看到不少香港電影中熟悉的場景,也認識了本地舞者,交流中國舞技法。本地舞者唐鑫、岑智頤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師兄妹,是次出演《追憶.梁.祝》配合默契,展現《梁山伯與祝英台》這一美麗動人的中國民間傳說。

即場示範講解舞技

演出開場前,師生早早入場期盼,禮堂內座無虛席,中一至中五的師生合共逾八百人,同時校方還邀請了六十名友校的師生到場欣賞,開場緊張而富有節奏的舞技展示,引來師生的陣陣掌聲。據悉,校方於演出開始前,曾安排學生在春節假期中對相關文化知識做了功課,因此現場的學生對舞蹈以及音樂的背景並不陌生,觀看時對台上演出產生了共鳴。

特別的是,是次進校園演出分為三個環節─台上的專業演員在舞蹈精品劇目展演之後,還會示範講解舞蹈技巧,其後邀請台下學生參與,現場教學指導。是次演出藝術總監、中國舞蹈藝術團(香港)藝術總監陳軼表示:「現場教學不同於以往的視頻教學,是一次實驗。文化來源於生活,中國傳統民族、民間舞內容豐富,風格獨特,能讓學生直接了解到當地的風俗習慣和生活,並對中國文化產生好奇。這次選擇的年輕演員不僅有技巧,且富朝氣蓬勃,能夠和學生很好地溝通。」透過現場熱烈的互動氣氛,換幕間的掌聲雷鳴,能真切感受到師生對是次演出的喜愛。

巡演團今起將依次抵達循道學校、仁愛堂田家炳小學、德蘭中學、聖保祿學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