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半頁歷史/斯 人

時間:2018-02-25 03:15:51來源:大公網

  《黑暗對峙》上演前,從圖書館借到邱吉爾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多年來一直想要讀這本書,一則它是二戰歷史的名著,二則作者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看過電影後,覺得其中國王夜訪邱吉爾那個情節太牽強,原準備從原著去尋找答案,因此,即使譯本很差,篇幅很大,也耐着性子把它讀完。

  不料那只是全書的上半部,而且顯然並沒有下部,全書結束於邱吉爾受命擔任首相,組織戰時內閣。他執政後與主張綏靖政策的前首相、前外相的鬥爭,國會兩黨的怯戰情緒,以及後來與美蘇兩國領袖共同指揮盟軍,戰勝希魔,這些精彩內容都沒有下落,我要尋找的答案,便付之闕如。

  圖書館目錄上,這本書只有台灣半部譯本,是台灣遠景出版社出版、由陳映真主編的叢書之一種,因為選編歷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代表作,規模太大,邱吉爾這部書本身也篇幅驚人,可能出版者覺得斬掉這部名著的後半部,事非得已,情有可原,因此我這個讀者,只好望洋興嘆了。

  希魔之崛起,不但基於國內形勢,也得益於英法兩國領袖的軟弱和縱容。邱吉爾多年疾呼壓制德國,可惜不被採納。等到魔鬼成形,英法又採取綏靖討好的態度,由此一步一步,把世界帶入深淵。

  看半部書,得半頁歷史,留一半遺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