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浮世繪「印象」/步瀟瀟

時間:2018-02-25 03:15:50來源:大公網

  梵高不朽名作《星空》的靈感來源,一半來自對夜空的仰望,一半來自對東方的遠眺。正如他自己所說,「我所有的作品無一例外地透着日本藝術的因子,那些與草為伍的日本藝術家,他們教導我們的是一種現實的宗教。」

  前幾日,在京都浮世繪美術館裏,第一次見到了浮世繪真跡。面積不大的展廳中陳列了歌川廣重的《東海道五十三次》以及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的代表作。正是葛飾的《神奈川衝浪裏》,賦予了梵高創作《星空》的靈感。在東西方風格迥異的畫面中,星空所呈現的動感與海浪捲曲線條卻形成默契的一致,平面中星空流動的韻律和對比鮮明的色塊,同「普魯士藍」的波濤一樣激盪人心。

  從浮世繪那些依舊鮮麗明亮的色彩和精簡清晰的線條中,彷彿能感受到巴黎博物館中那些印象派名作閃耀的光華。1850年以後,日本工藝品隨着東西方開放商貿往來漂洋過海流入歐洲。1867年巴黎世博會舉辦了第一個日本版畫展覽之後,浮世繪開始在一些商店中流行,梵高就是在蒙馬特「賓格畫廊」裏瘋狂買畫的粉絲之一。

  浮世繪突破性的透視原理和光影色彩規則廣泛影響了一批被梵高稱為「法式日本人」的印象派畫家。梵高形容日本畫家的技法:「清晰,不沉悶,不急躁,像呼吸一般單純,像釘扣子那樣自信地用幾筆勾勒出對象。」他在《雨中之橋》和《日本情趣:梅花》中虔誠地還原了原作的內容,就連刻畫掉落地面的雨水滴所用的黑色線條,都被更為粗礪的油畫筆觸複製下來了,甚至原畫上的名箋也讓梵高寫成了歪歪扭扭的漢字。但是油畫代替水墨所呈現的更為強烈的色彩衝擊和立體質感,已經掩蓋不住的具有梵高的個性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