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鄉/拾字君

時間:2018-02-25 03:15:50來源:大公網

  鄉,甲骨文的形象如同「主賓兩人對坐而食」。後來,「鄉」的意義經過幾次引申:先是「面對某個方向」;然後變成了一個行政單位,《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鄉,國離邑,民所封鄉也」,意思是鄉,是與國都距離較遠,百姓開荒拓土的地方;然後這兩個意思相結合,變成了現代漢語中大家最熟悉的「鄉」─游子面朝着的地方:「家鄉」。

  剛剛過去的新春佳節,你回鄉了嗎?

  回鄉,是鄉音的覺醒。

  那鄉音明明已經許久沒有聽過,家鄉的親朋好友就如同你一直生活在家鄉那樣,毫無準備地用鄉音向你問好,而甚至在自己意識到之前,你就真的如同一直沒有離開過那樣,不但毫無延遲地理解了鄉音,還自動自覺地用鄉音同他們聊了起來!

  回鄉,是回憶的重塑。

  家鄉,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對家鄉的人來說,這種變化,是道路鋪完一寸再鋪一寸,高樓築完一層再築一層的循序漸進。而對於你來說,這種變化是毫無防備的。你明明記得,轉過那個街角,就是那片雜草叢生的荒地,但眼前分明出現的,卻是一排鱗次櫛比的居民樓。在愕然的一刻,幼時在此奔跑玩樂的記憶噴湧而出,與眼前的畫面重疊,被眼前的畫面重塑。沒有預想中「昔日不再」的遺憾,卻多了幾分「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喜悅。

  回鄉,是親情的再濃。

  香港工作生活的快節奏與高壓力,或許已經佔滿了你的所有時間,和家鄉家人的聯絡的次數越來越少,時間越來越短。但當家門打開,看到家人面龐的那一瞬,你會發現─原來,不是不想念,而是忘記了一直在想念,就如同不是不呼吸,而是忘記了一直在呼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