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木屋/熊 鶯

時間:2018-02-25 03:15:49來源:大公網

  牙,略略內合,使她顯得不勝嬌羞,甜美,她用牙咬破指尖,蘸血寫下:我願意去雲南建設兵團。那一年,女孩十六歲。她沒有跟老師同學父母,任何人商量。

  很多時候,上學路上,她在前面走,後面有人猛然拾一塊石,砸向她,狗崽子。掙脫「舊軍官」父親陰影唯一的方式,是不是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呢?那個「跌倒了可吃菠蘿,躺下時可吃香蕉」的地方。熱水瓶、臉盆、軍用膠鞋,一一用網兜兜住,綁在行李被子上。母親例外給她縫了一件碎花新衣。與兩千多名學生一道,女孩登上了,從成都開往雲南的列車。

  火車啟動時,那個四月天,部隊文工團的招兵信函,也同步抵達。此前,她去報考過部隊文工團。父親跟來人講,「孩子剛去車站,沒準能追上。」

  女孩收到父親輾轉而來的信時,已是一月之後。兩月後,父親讀着女兒的回信,先是笑,繼而哭,然後衝出門,沿着成昆鐵路,向着雲南方向跑。一周後,人們在四川峨眉山站的一個道班口,發現了奄奄一息的他,這位出生地主家庭,學無線電,戰爭年代做過電台台長,後來投誠的普通人。一九七一年,那個夏日,女孩的父親精神失常了。

  糊塗時,不識女兒,清醒時,老人眼裏總蓄滿淚。老人育有六子,女孩最小。女孩一生給父親寫過許多信,唯第一封,至今想來,她望向天空,淚流不止,「第一年就考上了,我家庭成分不好。」於是女孩負氣回信:我們,命運多舛,都是因為你……據說,老人是在女孩返城工作之後,興奮過度,過世的。

  做過許多工作,如今六十三歲的文姐一家人,在鳳棲山下的古鎮上,盤下一處舊院,開了一間清雅極簡的水餃店。由兒子兒媳經營着這間,於小鎮而言鶴立雞群,童話般的靜靜木屋小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