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伊斯蘭教情繫耶路撒冷/凡 心

時間:2018-02-25 03:15:49來源:大公網

  世人只知道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對立,卻罕知他們的宗教同出一源,是上承下繼,伊斯蘭教與耶路撒冷關係也密不可分。

  耶路撒冷經歷過基督教數百年的興盛。到了公元七世紀,來自阿拉伯半島的穆罕默德開始傳播伊斯蘭教。筆者一位研究宗教的朋友認為,猶太教是神教第一版,基督教是第二版,伊斯蘭教是第三版。伊斯蘭教也承認亞當、摩西、耶穌等所有先知,但認為穆罕默德是最後一個先知,也是最偉大的先知。伊斯蘭教還承認前面從聖經舊約到新約的所有上帝經典,但認為新舊約已不適合時代需要,上帝通過穆罕默德傳播了新的宗教,這個教典就是集大成的《古蘭經》。

  據傳,穆罕默德是在沙特阿拉伯的麥加傳教初期,在天使引領下,夜乘一匹飛馬,從麥加奔到耶路撒冷,在一個叫阿克薩清真寺的地方禮拜,然後把馬拴在西牆(猶太人的哭牆),腳踩一塊石頭登天,與真主見了面,商討確定了一天五拜的規矩。由於這些傳說,就有了七月七日「登霄節」,用以紀念穆罕默德登天見真主的神跡。穆罕默德後來還把耶路撒冷確立為穆斯林禮拜的方向。他的很多言行,也都與耶路撒冷有關。耶路撒冷就成了穆斯林除了麥加、麥地那之外的第三聖地。

  公元六三二年,穆罕默德去世,其繼承人派兵打敗了在巴勒斯坦一帶的羅馬帝國軍隊,最終佔據了耶路撒冷,在《古蘭經》記載穆罕默德拴馬那個地方,建立起真正的阿克薩清真寺。約三十年之後,阿拉伯帝國出現了第一個世襲的王朝,但又很快陷入了衰落。這之後耶路撒冷先後被諸多阿拉伯勢力奪取和控制,最後被同屬穆斯林的奧斯曼帝國統治了四百多年。直到二十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英國奪取了整個巴勒斯坦,結束了阿拉伯人對耶路撒冷長達千多年的統治。

  十六億穆斯林也情繫《古蘭經》中有若干記載的耶路撒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