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巴頓的驕傲/羅富齊

時間:2018-02-24 03:16:01來源:大公網

  上月中居於美國聖地牙哥的港大同學Raymond及Rita的千金出閣,羅富齊衷心恭賀世侄女。雖然不能親身到賀,亦安排了自己喜歡的好酒祝賀一對璧人,所送的酒就包括了巴頓酒莊(Château Léoville-Barton)。

  巴頓酒莊是羅富齊深愛的波爾多聖朱利亞(St. Julien)的超二級酒莊,歷史悠久,曾經是屬於大獅子莊(Château Léoville-Las Cases)的一部分,後來被來自愛爾蘭的大酒商Hugh Barton於一八二六年購入。連同一八二一年購入的三級莊Château Langoa-Barton,巴頓家族共擁有兩個列級名莊,至今已經近二百年了。認識巴頓的女莊主Lady Lilian許多年,她是一位謙虛樸實的釀酒家。正如許久以前寫的一篇文章《巴頓的修養》所述,巴頓的酒一如其家族,很有內涵修養。巴頓造酒,注意平衡,不會過分擠壓單寧,亦不會採取過分的措施,生產的葡萄酒恰如其分地表現莊園的「風土」。好的年份,好酒自然來。巴頓酒莊的老莊主Anthony Barton是波爾多名人,很欣賞他的名句:「不要過度提價去殺掉客人,一如殺死生蛋的鵝。」多麼有意思呢!故此,自己差不多每年都會購買巴頓酒莊的酒花,以供自己及好友共嘗。

  去年十一月在香港洲際酒店舉辦的波爾多試酒會再見Lady Lilian,品嘗了2011及2014年的巴頓。2011年現在已經可飲,而2014年則是經典及耐藏的好酒,筆者給了極高的九十五分。至於其他年份,2003、2005、2009及2010年的巴頓都是好酒。會上問Lilian喜歡最近哪一個年份,她回答說2001年,現在已經成熟,十分美味。何其巧合,送給老同學的剛好是巴頓2001呢!或許,送上的是巴頓的驕傲作品吧!其實,Raymond及Rita的寶貝女兒又何嘗不是他們的驕傲呢?再次,恭賀老同學的女兒及其夫婿「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