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難愈的傷口/阿 濃

時間:2018-02-24 03:16:01來源:大公網

  他左臂上有一小傷口,多年了。小傷口會結疤,結疤時會癢,一癢他就習慣性地去搔,要把結成的疤搔掉才舒服。疤搔掉後流出少許血水,然後又結疤,如此循環不息。

  人生難得完美,總有這樣那樣的大小傷口。隨着歲月流逝,傷口本該結疤痊愈。可偏有人,不想傷口結疤,好像很享受那微痛的滋味。

  有兄弟三人,因家境問題,只大哥未受過大學教育。也因此他只從事低薪工作,也沒有結婚。兩個弟弟都有成就,對大哥多少有點歉意。他們都曾主動要提供經濟幫助,讓他開個小店改善生活可他就是不領情。逢時過節,父母生日,有什麼慶祝,大家沒有忘記他,可他就是不出席。他要自己成為家庭的傷口,永不痊愈。

  貧賤夫妻,因生活艱困爭吵不斷。有一次丈夫錯手傷了妻子的臉,一道疤痕在嘴邊。後來他們富有了,丈夫建議太太去整容,把疤痕磨掉。可是妻子不肯,要留着這道疤痕,讓他永遠內疚。旁人見到不會問,兒女知道不會問,年紀小小的孫兒孫女無顧忌,當着大家問祖母的疤痕怎樣來?祖母看一看丈夫回答說:「你們想知道,要問爺爺。」

  人生總有這樣那樣的委屈,過去了,最好使它結疤,疤脫了,心平氣和。偏有人捨不得,要使人永遠對他有虧欠。一筆永遠存在的帳,記載着消除不了的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