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永遠守住年輕/潘明珠

時間:2018-02-24 03:16:00來源:大公網

  「回望文學的故鄉,追尋前行的遠方!」名詩人金波祝賀饒遠童話館一月一日開幕的題詞,我深有共鳴。二○一八之始,我有機會到韶關,與好幾位尊敬的前輩作家饒遠、張錦貽及王俊康參與文學的會面、交流、拜年,使這新年開始得特別充實、難忘!他們都是熱愛兒童文學,葆有童心的前輩,而童心,使大家永遠守住年輕。

  當日我在始興恭賀饒遠老作家的童話館開幕,他創作的童話很豐富,其中多本獲獎,我特別喜歡他的《青春的花蕾》、《名牌魔筆》等童心滿溢、幽默可愛之作。蔣風題詞「作家饒遠以非凡的想像力找到一個個奇妙的視角,展現他的童趣之美,讓孩子們從中汲取健康成長的營養」。饒遠一生與童話作伴,童話館內陳列了他的著作、相關選本的圖書、雜誌,有關之評論、採訪及與文友、讀者交流的照片、書信手稿等,資料珍貴。饒遠說他設童話館的目的,是為了回顧其創作歷程,看看有什麼可以保存,凝結成有用的經驗,他不在乎自己的得失,只想為年輕作者提供借鑒,更好地交流和傳承。

  這童話館亦成了作家交流之好去處。在開館日我高興見到內蒙的學者張錦貽和廣東的作家王俊康。我們還在返程結伴坐火車到香港,出席由中國文化院舉行的特邀講座。張錦貽老師八十多歲高齡,但中氣十足,她認為影響人最多的是童年看的書,好故事體現中華文化價值觀最崇尚的真善美;兒童文學要有生命力,活力,魅力!她講述大草原放羊男孩的故事感人極了,男孩怎樣用自己漂亮的蒙古袍,包裹和保護着牛犢,平常小孩不一定會做,怕弄髒新衣,但蒙古文化,人和牛羊互相倚存,故事反映不同的文化心理,流露孩子美好的愛心。

  詩人王俊康的校園朗誦詩受廣泛傳誦;想不到親見他本人,他像大孩子,說話幽默風趣。香港一行,我們隨着蜜蜜,專誠探訪98歲的黃慶雲老師。雲姨姨近年深居但仍不時揮筆撰文,她親自為我們贈書籤名!祝願各位前輩都身心安康,保持童心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