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孩子王/張 泠

時間:2018-02-24 03:16:00來源:大公網

  「東亞電影新浪潮」課從日本「新浪潮」教到華語電影,開始講內地「第五代」。陳凱歌電影中,以《孩子王》(一九八七)替換去年放的情節劇《霸王別姬》(一九九三)。再看之下,發現《孩子王》還是陳早期最好的實驗之一。有的美國學生看得一頭霧水(不熟悉歷史背景與實驗電影風格之故),我卻看得感慨興奮。藝術家時代的陳凱歌、攝影顧長衛、作曲瞿小松、錄音陶經、顧長寧、表演謝園合作的經典之作。影片含蓄雋永,意味深長,「尋根」電影中殷切的蒼涼深思。可惜「俏佳人」公司出的DVD英文字幕翻譯還可提高,也有一本膠片接錯了─幸好因影片本身的反戲劇化和抽象特徵,接錯也無大礙。可惜關於此片好的中英文研究還不多。

  《孩子王》不同凡響處之一,在於從電影美學來說,視聽空間極其豐富。影片中大部分為固定鏡頭(常有畫外空間的暗示),攝影機偶而有水平(長搖)和垂直運動(升降),無縱深運動(跟拍推拉等)。主人公老桿教書的學校場景中令後景成為畫面中心,且畫面頂端不留空間,有壓抑感(合主題)。音樂與音效混雜的節奏感,令人想起「concrete music」(具體音樂)。因為屋頂極低,學校空間的壓抑與自然空間的空闊成鮮明對比。而在後者中,個體在大遠景中的渺小頗無望,很多時候人只呈現為一個剪影,正如老桿不能改變僵化體制和貧困(物質與精神上)。片中刻苦的農家孩子王福抄字典學知識為了以後替不識字的父親說話,如今這惡劣社會環境,王福們的夢想也被打破。結尾,老桿離開學校前給王福寫了幾句話:「以後什麼都不要抄,字典也不要抄。」學會不對着報紙人雲亦雲,有自己思考和表達的能力,並不容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