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貓小狗的力量/陸布衣

時間:2018-02-24 03:15:59來源:大公網

  五代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七《盧詩三遇》、卷十《李昌符詠婢僕》載:

  唐朝詩人盧延讓,考試考了二十五次,好不容易才中了進士。

  他的詩中,一些寫動物的倒別有新意。比如:「狐沖官道過,狗觸店門開」,租庸使張濬親眼見過這兩種事情,所以他總稱讚這兩句詩;又比如:「餓貓臨鼠穴,饞犬舐魚砧」,中書令成芮就很欣賞。再比如:「栗爆燒氈破,貓跳觸鼎翻」,蜀國先主王建就一再讚揚。

  盧延讓對人講:我平生到處拜見達官貴人,沒想到卻靠了小貓小狗的力量。平心而論,這些寫小貓小狗的詩,倒也生動有趣,生活場面感極強。

  二十五次考試,二年一次,也要考五十年了,因為皇帝的更替,考試時間沒這麼固定,但絕對久經考場,這需要意志。公元九○○年,盧詩人終於及第。大約兩年後,盧詩人告別了他鍾愛的唐朝。

  盧寫了一輩子的詩,連個進士也考不上,他總結經驗教訓時也認為,可能就是名氣不夠大的原因,於是就走捷徑,不想,這些小貓小狗詩居然得到了好評。《唐才子傳》上講盧延讓,有卓絕之才。顯然,盧詩人還是有水平的,但考試總是在公平中顯示不公平,有水平,不一定就能考得上,還有其他各種機遇。

  和盧詩人一樣,李昌符走的也是捷徑。咸通年中,李昌符也是久考不中,他忽然想出一計:寫了五十首以罵婢僕為內容的詩,這些詩別人不是不願意寫嗎?我就偏寫。沒過多久,京城都在傳誦他的詩,那些婢僕們恨死他了,每天在家裏罵這個詩人,都恨不得去打幾個巴掌。當年考試,李昌符就考中了。

  盧延讓和李昌符總歸是得了進士,不管依靠什麼。茫茫科舉歷史長河中,還有更多的像盧詩人李詩人一樣有才的,卻終身不得功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