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踩單車/侘 寂

時間:2018-02-24 03:15:59來源:大公網

  從沙田出發,順着單車徑一路向北騎行,約莫兩個小時,便能抵達風景秀麗的大美督。

  年前相約幾個朋友出遊,選擇了這條可以沿途飽覽山海河景的單車徑。自從搬到港島,深刻體悟了「過海就是返鄉下,遠得不得了」這一流傳甚廣的「港島都市傳說」,於是甚少再去新界。但為了踩單車,只好克服懶惰,早早出門換乘了幾次地鐵,終於趕到出發點沙田站。租了單車,便開始了騎行之旅。

  香港人最鍾情的運動,行山是其一,踩單車是其二。這可能也與近年來香港單車代表隊南征北討,屢獲殊榮有關。每逢周末,不少單車友便會去到新界,找一條心儀的單車徑,或肩扛手提自帶單車,或在附近的單車店租借單車,享受休閒時光。更發燒友一些的,會帶着單車搭乘鐵路北上,到深圳,甚至到廣州騎行。某次我從廣州乘廣九直通車回港,就和幾個推着單車的港人同行,他們身着車手服、戴頭盔,儼然一副專業單車運動員的樣子。

  香港的單車徑,大都分布在新界,皆因在規劃新市鎮時,已將單車徑網絡的興建考慮進去。其中有三條獲得旅發局推薦為「單車旅遊路線」,分別是元朗南生圍、沙田至烏溪沙,以及沙田至大美督。林間小道,田園風光,海濱景色,盡收眼底。享受風景的同時,亦能鍛煉身體,也難怪騎行的人中,除了「本地土著」,也有境外來賓。

  住在港島的人,要想騎單車就不這麼容易。若不想「過海」去專門的單車徑,那就只能在深夜「佔領」馬路。偶爾夜歸,總能見到不少騎手在英皇道「競速」。雖說晚上車少,但還是為他們的安全捏一把汗。

  港島的單車舖也少得可憐。不過,自去年共享單車進入香港後,偶爾也能在港島見到一兩輛小黃車。前陣子在公司附近發現一輛小黃車,一時技癢,便用App刷開鎖,騎了幾步路。我想,若是家到公司這段路有單車徑,我一定會買一輛「寶馬」,天天騎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