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對付流感/耶 生

時間:2018-02-24 03:15:58來源:大公網

  這個新年,有幾個拜年的活動押後了,甚至取消了,原因只有一個:有人感冒了。

  今季的感冒菌很惡。有朋友一直發燒,反反覆覆了兩星期,仍然未退燒;有朋友傳染了給爸爸,然後爸爸又傳回給他,沒完沒了;有朋友已經打了流感疫苗,但仍然「中招」,頭痛欲裂,除了睡,什麼都做不了。

  早前,因為歌手謝安琪和黎明說了一點對疫苗的見解,惹來專家的圍攻,但也讓一件事實曝光:世衛確認,現時全球最流行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株出現抗原變異,疫苗組合要用「新加坡型」才能預防H3N2病毒株;可是現在香港的流感疫苗卻是「香港型」,對H3N2保護力較低。政府說新疫苗要到四月才能到港。

  在四月之前,或許市民如你我,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不過,個人的健康,不能單靠政府,單靠疫苗。謝安琪和黎明固然不是醫生,他們的話聽在公眾耳中,不應視為專業,這是一回事;但作為市民,我倒覺得,每個人都有責任找尋自己信任的方法自保。在個人層面,他們絕對有自由質疑疫苗,質疑就不要打,反正疫苗本身就不足夠全港七百多萬市民去接種。不打疫苗的人、沒疫苗可打的人,平時在衛生方面有什麼要注意,才應該是集中宣傳的目標。

  比如,在街上,有很多人打噴嚏和咳嗽不掩嘴,這是很壞的習慣,尤其香港這種人口密集的地方。我見過有人在馬路上,直接咳迎面而來的人的臉上,來人避無可免,那根本跟蓄意謀殺別無兩樣(流感真會死人啊)。而咳嗽時用手掩也是錯誤的,因為手上沾着飛沫,如果不洗乾淨,摸來摸去,就會把病毒細菌傳播開去。最好是用手帕和紙巾,如果是突如其來的,就用手肘衣袖來應急,再用手帕和紙巾抹乾淨。

  當然,自己做到,別人做不到,自己就成了受害者了。所以,搭交通工具時,或者人多的街道上,戴上口罩,是最好的保障。但說到底,對付流感,應是全民的責任,要有一種讓病菌死在自己手上,不再傳播出去的自覺,這樣病菌才不會繞一個圈再回來找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