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狗年,聊聊西方名畫中的狗/王 加

時間:2018-02-24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老彼得.勃魯蓋爾《冬獵》凸顯狗在冬日生活中的功能   資料圖片

  當然,狗除了前文提及的暗喻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狩獵。數九寒冬,帶着狗去山林中打獵,這個與當季非常應景的主題便由另一名佛蘭德斯畫家老彼得.勃魯蓋爾(Pieter Bruegel the Elder)通過收藏於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冬獵》所紀錄下來。一五六五年,老勃魯蓋爾受人委約為一所私人宅邸創作一系列以四季十二個月為主題的作品,卻最終僅完成了五幅,包括表現一月的《冬獵》,二月的《灰暗的一天》,以及描繪九月和十月的《牧歸》都在藝術史博物館的收藏中。作為這個系列的第一幅作品,《冬獵》已經成為了人們描繪寒冬景象的經典之作。畫作近景中獵人們帶着成群的獵犬狩獵結束趕回村子,遠景則是被厚厚積雪所覆蓋的遠山和在滑冰的村民們,這幅作品不僅如實地反映了當時佛蘭德斯人民的冬日生活狀態,堪稱風景畫先驅的老勃魯蓋爾筆下的雪景更是對數個世紀後莫奈、西斯萊等印象派畫家對雪的描繪有着啟蒙式的影響。《冬獵》中的狗,則是直白的功能性遠大於隱喻,凸顯了狗的本能。

  在上述提及的名作中,狗在畫中均是以配角或點綴而出現,那麼有沒有西方畫家將狗作為主角的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在華托去世後三年,英吉利海峽另一端的英國利物浦誕生了一位一生專注於畫動物的畫家,他的名字是喬治.斯塔布斯。他以擅畫馬著稱,獅子、老虎、猴子、犀牛、長頸鹿、袋鼠等稀有動物也在他的創作範疇之內,當然也包括狗。斯塔布斯所繪的動物最特別的一點在於,所有動物是畫中當之無愧的主角,就感覺他在為動物「創作肖像畫」。要麼就是動物配上純色背景,或者是動物用風景畫來做陪襯。當他將筆下的各類犬種放置在風景的背景中時,狗的個頭和體積完全不考慮透視法的近大遠小。或者說,相對於常態的風景畫,他畫的狗有些甚至是超體的巨型犬。風景做「綠葉」狗做「紅花」,斯塔布斯這種「不按常理出牌」來描繪動物的畫作在他的時代獨樹一幟,甚至放在整個西方繪畫史中也鮮有藝術家與之媲美。

  在西方肖像畫中,主角身邊有狗陪伴的畫作數不勝數,然而將自己自畫像和狗放在一起的卻不多見。在這需要重點提及的是在十九世紀法國提出《寫實主義宣言》的古斯塔夫.庫爾貝。從他存世的多幅作品中,應該能推斷出畫家本人是一個愛狗人士。他不僅留下了《裸女與狗》、《與狗狩獵的戰利品》、《獵犬和死去的野兔》等多幅以狗為主題的作品;甚至在他創作於一八四二年的兩幅《自畫像》和《與黑狗的自畫像》中,英氣逼人的畫家身邊都有一隻黑狗相伴,足見他對狗的喜愛。對愛情的忠貞、對主人的忠誠、作為主角呈現在畫面上以及其狩獵的本能,庫爾貝作品中的狗將上述所有藝術家對狗的描繪幾乎做了一個完美的總結。作為人類最好的朋友,狗的多種含義均被歷代畫家通過各自迥異的表現方式紀錄下來。雖然西方並未像我國一樣有十二生肖,但狗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義則因這些經典名作的存世而顯得分外耀眼。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