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巴黎的雨/小 雪

時間:2018-02-24 03:15:45來源:大公網

  文學作品中,能看到的總是描述倫敦的雨,那些雨下得淅淅瀝瀝的陰雨天。於是,小說裏的倫敦,總是個惆悵的城市。而巴黎,似乎作家都很偏愛這個浪漫的城市,描寫的要麼是黃昏的夕陽要麼是清晨的朝陽,即便是寫個雨天,彷彿也都充滿了愛情的味道。

  我走上家門口的小街,雨點密集地敲打着我的臉。於是,我停下腳步,撐開這把白底彩色圓點的摺疊傘。一眼望去,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裏,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黑色的傘。無一例外的,男人們打的都是黑傘,然而打黑傘的卻不只有男人,還有女人呢。

  剩下的,圓點花紋的佔大多數,有黑白的,紅白相間的,還有彩色的。圓點設計,應該是法國人概念裏的經典型狀,如同顏色裏的黑白一樣。當然,也有其他圖案,如條紋的,甚至在一把傘上印着黑白照片的。一位我不認識的女演員,罩在一把完全透明的傘下。一般來說,打着花色樣式的傘的,都是女人。

  在巴黎的雨中散步,本應是件無比浪漫和享受的事情,但那必須是沒有風的時候。這不,我剛愜意地哼上小曲兒,一陣風挾着雨迎面撲來,我的傘開始猛然晃動。我趕緊低下頭,用力扶住雨傘,讓它像一個盾牌一樣擋住正面襲來的雨點。側臉看去,身邊的行人們,幾乎都是同樣的動作,費勁地頂着風在雨中前進。

  這時,身邊的這位中年法國女人腳上的雨靴吸引了我。並不像法國的傳統雨靴是長筒的,這是一雙短靴,大概比踝骨高一點,黑色的底色上是以紅色、黃色和橙色為主的各種花的樣子,還有墨綠色的一些零散葉子和小雛菊之類的點綴。她一步一步把這雙鮮艷的雨靴踏進濕漉漉的石頭路上,濺起一片亮晶晶的水花,好看得很。

  風漸漸緩和下來,我好奇地東張西望,開始打量行人們的雨靴,真是一雙比一雙漂亮。原來,法國女人的雨靴,可能是她們衣櫥裏最鮮艷的一部分。以前提到過法國女人的衣櫥可能只有黑色白色灰色和大紅色,幾乎不會有其他顏色。然而我眼前出現的雨靴,竟然五花八門,紅的,黃的,藍的,綠的,紫色……有幾乎所有我能想到的顏色。而設計,也從簡單大方的單色到腳踝或者腳跟處鑲嵌個蝴蝶結,或者這裏那裏貼點裝飾的花紋,各式各樣。

  一雙雨靴,不經意地在憂鬱的雨天向人們展示了法國女人心中的那一點點小女孩情懷。難怪那些寫小說的作家如此偏愛巴黎,即便是雨,也把它寫得唯美。因為,巴黎的雨中,有美麗的人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