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吉隆灘頭歸來憶滄桑/徐貽聰

時間:2018-02-24 03:15:45來源:大公網

  二月中旬,中國戊戌年的春節期間,利用在哈瓦那探親訪友的機會,請朋友幫忙,驅車約二百公里,專程去到古巴中部省份馬坦薩斯省南海岸的吉隆灘,探考歷史,撫思國際風雲的變幻,別有一番感觸和思緒。

  吉隆灘不大,但名氣很高,主要是因為在那裏曾經發生過讓全世界都很震驚的歷史事件。二十多年前,我就曾去過那裏一次,是受實地了解「吉隆灘事件」願望的驅使,因為我早在它變成為世界上知名地方的時候就對它有所知曉,還參加過聲援和慶祝古巴人民勝利的遊行等多類活動,對它懷有深深的敬意。此次不顧距離和年邁,再度前往,可以說是「情懷依舊」,加上對古巴與美國關係今日演變的擔憂。從北京出發之前,我還讀到一條消息,說的是古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通過決議,將勞爾.卡斯特羅主席本應於三月結束的任期延長至四月十九日,讓我猜想應該也與「吉隆灘事件」有所關聯,更增添了去那裏再走一趟的念頭。沿着蜿蜒曲直但完好平坦的公路,我們從哈瓦那經由中央公路,徑直駛向吉隆灘鎮。沿途風光迤邐、海水出奇地平靜,麗日當空中,處處籠罩着平靜、寧和的氣氛,給人以朗朗乾坤、心曠神怡的感覺。

  接近中午時分,我們的車進入吉隆灘鎮。小鎮不大,街上行人稀少,但多為藍色基調的民居整潔、悅目,與我二十年前帶走的印象明顯不同。朋友輕車熟路,將車直接開到「吉隆灘戰役博物館」。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聽說我是一個「老觀眾」,向我表示了熱忱的歡迎,還免收了我的門票。

  我謝絕了館方的陪同和講解,獨自漫步於博物館的展廳裏,從頭至尾慢慢觀賞,時時有所憶思和感慨。

  我清楚地記得,古巴的新政權是在經過多年的浴血武裝鬥爭於一九五九年初建立的。讓美國獨霸古巴美夢破滅的卡斯特羅建立起來的這個新型政權逐漸深入民心,國家在百廢待興中內建外聯,呈現出欣欣向榮的初步景象。不甘心失敗的美國政府,在美國本土和無理霸佔的古巴領地關塔那摩基地上,還在中南美洲和加勒比的他國土地上,招募和訓練僱傭人員,準備對古巴進行武裝入侵,圖謀摧毀這個新生的弱小生命。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七日凌晨,經上任未幾的美國時任總統批准,一支擁有飛機、軍艦和精良裝備的僱傭軍「突擊旅」,在吉隆灘附近實施登陸,企圖利用那裏灘淺易入、人煙稀少,鄰近地段多為沼澤、與陸地聯絡欠暢等地理優勢,迅即佔領灘頭,以期建立基地,逐步向周邊延伸,很快形成指揮中心。美國僱傭軍登陸後,野蠻屠殺無辜,一度控制了一些近海地段。與此同時,美國還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等重要城鎮開展放火、爆炸、暗殺等活動,希冀製造全國性的混亂,引起大範圍的緊張氣氛,以與僱傭軍的入侵行動相策應。聞訊後的古巴軍民,在卡斯特羅總司令親自、果斷的指揮下,迅即開始反擊,英勇捍衛國家的主權、獨立,喊出了「無祖國,毋寧死」的正義最強聲,震撼了全世界,也贏得世界範圍的同情、支持、聲援。古巴軍民同仇敵愾,不畏犧牲,在不到七十二小時的時間裏,擊斃近三百名、打傷約七百名、俘虜了一千一百多名僱傭軍,繳獲了大量槍支彈藥和軍用設備,於四月十九日取得了一場衛國戰爭酣暢淋漓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美國的顛覆圖謀。

  吉隆灘是豬灣的組成部分,故此事在史書上也被稱之為「豬灣事件」。

  走出紀念館,佇立在院內曾經擊落過美國戰機的高射機槍前,我依舊在沉思中。

  在世界範圍說,吉隆灘事件本身並不算大。但是,面對一場從軍事到政治都完全失敗的事件,美國政府進一步惱羞成怒,隨即開始了對古巴最為嚴厲、時間也最長的全面野蠻封鎖,給古巴造成了巨大衝擊和全方位的損害。世界為之震驚,世界也為之憤怒。

  六十多年過去了。世界上的一切都在變化,原因各異,但少有的不變事例中,就有美國對古巴的封鎖和美古關係的實質。吉隆灘,或許是美國和古巴緊張關係的癥結之一。誠然,古巴方面在其間應該不負有任何責任,它由此而獲得的廣泛同情、聲援和敬佩也屬理所當然,凜然進入史冊。

  侵略和反侵略,控制和堅持獨立,正義與非正義,劃分的原則是很清楚的。當年的「吉隆灘事件」就給了世界人民以十分明確的認知和理解。在當今的世界上,這些原則依然很為需要。吉隆灘再次給了我以這樣的原則劃分和明確提醒。

  在回程的路上,我想到,經常重溫歷史,應該大有裨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