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基督教情繫耶路撒冷/凡 心

時間:2018-02-23 03:16:09來源:大公網

  基督教也情繫耶路撒冷。

  在以色列如今的國土上,幾千年來猶太民族在這兒建國、被滅國、被奴役、被流散,但一直堅守着猶太教義抗爭。最後統領了此地的羅馬總督徹底鎮壓了猶太人起義,蕩平了耶路撒冷,拆毀了第二聖殿。到公元一三五年,猶太人大都被驅散到世界各地,不再是巴勒斯坦地區的主體居民。

  第二聖殿只剩下四百八十八米長,十九米高的殘牆,也就是今天的「哭牆」。猶太人每到耶路撒冷,都要到哭牆前禱告,緬懷猶太民族苦難,哭訴心中悲苦。

  這期間,中東誕生了耶穌。耶穌出生在這地區伯利恆一個傳統猶太人家庭,自稱是上帝之子和猶太王,傳播實踐改革後的猶太教。但按猶太教的說法,上帝是既不能被生育,也是不能生育的,耶穌的自稱是巨大的褻瀆。愈來愈多猶太信徒視耶穌為異端,最後他們抓了耶穌,按猶太教法判了他死罪,把他釘在十字架上。基督教則傳說,三天以後耶穌復活,又傳了四十天的教,最後才升上了天堂。

  公元三百多年,統領了巴勒斯坦地區的羅馬君士坦丁大帝,感到需要一個新信仰來統一帝國,便宣布了基督教合法,自己臨終時也信奉了基督教。傳說他的母親凱瑟琳太后在去耶路撒冷的路上,發現了釘死耶穌的真十字架,還找到了當年那塊洗屍板,她把它們供奉起來,建立了復活教堂,也叫聖墓教堂。

  所以耶路撒冷是基督教的第一個聖地。到公元三百八十年時,羅馬皇帝宣布基督教為國教,耶路撒冷的地位進一步上升,在後來設立的各教區中地位最高。

  到了中世紀,西方基督教世界以收復耶路撒冷之名,對包括東羅馬在內的東方穆斯林世界進行了征伐,八次十字軍東征長達二百年,耶路撒冷便見證了一段重要的宗教歷史。

  耶路撒冷跟耶穌、基督教的聯繫,是其他地方無法替代的。基督教信奉的是改良了的猶太教義,經書是《聖經.新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