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派利是/耶 生

時間:2018-02-23 03:16:09來源:大公網

  年初一晚上,到相熟的酒樓吃開年飯。甫坐下,母親就在手袋中拿出一大疊利是,放到父親的手邊……

  「哇,好有氣派啊!」我笑說。母親笑一笑,不作聲;曾經腦中風的父親也只管笑。幫我們執拾的侍應十分醒目,立即拱起雙手,向父親說一聲:「恭喜發財,身壯力健!」父親右手拿起一封利是,向她遞上。之後不久,有眼利的侍應又發現了,笑嘻嘻地走過來,又說一聲:「祝你身體健康,心想事成。」父親又笑了,向她遞上一封。接着,彷彿一傳十,十傳百,酒樓的侍應都向我們這個方向進發,父親彷彿是一嚿「侍應磁石」,那一兩分鐘,可能有人想叫侍應卻沒有回應,他們全都在我這一枱旁邊,排着隊向父親說恭賀的話。父親來者不拒,甚至不知來者是誰,他都沒有望過侍應一眼,只是拿出一封利是,放在前面的一對手上。只見他愈派愈開心,笑得口也幾乎掉了下來。不要誤會,我們並不有錢,但拿一疊利是讓父親「充闊佬」,算是新年給他的一份小禮物;讓他多接受一點祝福,也是為他積福的一點小心意。

  新年派利是,是施比受更有福。長輩給小輩派,上司給下屬派,結婚了的給未結婚的派。而最特別的是,住客給管理員派。網上看到很多「投訴」,說管理員年卅晚開始笑容突然變多了,有些更變得熱心了,會替住客開門,目的還不是大年初一的那封利是。也有人回憶,每年農曆年,大廈管理員「貨如輪轉」,天天不同人,為的是讓管理員多到不同崗位,多幾封利是。其實,大廈管理員與住客之間「朝見口晚見面」,派利是也不用太計較。不過,派利是如捐款,沒有誰欠了誰,大年初一見到個陌生管理員,我也只會說一句「早晨」。

  除了管理員,有個崗位更需要我們的利是,就是清潔工人。整棟大廈大家最不想久留的地方,就是他們工作的地方。他們是大廈清潔的最得力幫手,卻是社會的最低層。一句「恭喜發財」,一封利是,給他們的不只是祝福,還有在寒冷天氣下的一絲溫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