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若有來生─ 《西遊記女兒國》中的純愛故事/劉淑萍

時間:2018-02-23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西遊記女兒國》講述國王和唐僧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愛情故事 資料圖片

一九八六年版《西遊記》是已故導演楊潔的經典之作,片中朱琳飾演的女兒國國王那一對脈脈含情顧盼生輝的大眼睛,那氣質高雅的倩影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裏。春節檔電影有《西遊記女兒國》,我高興地前往觀看,一睹新片女王之風采。果然,飾演者趙麗穎雖尚未達到我心目中朱琳那樣的高度,但她亦表現不俗,與朱琳有着異曲同工之美。影片只是《西遊記》中的一部分內容,改變了原著中降妖除魔的主基調,轉而成為重在刻畫情感與人性的純愛故事,讓唐僧和女王由相識相愛到不得不分手,將他們所經歷的磨難和掙扎、徘徊、猶豫和痛苦表現得更為細膩。唐僧最後對女王說:「若有來生」,聽來令人傷感,其中包含着深刻的哲理,正如片中插曲所說一樣:「世間安有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自恐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怕誤傾城……」

他們的相識緣於唐僧師徒西天取經途經忘川河,因激怒河神而誤入西梁女界,這個國家只有女性,從來沒有來過男性,她們的繁衍靠喝一種河水至懷孕生女(想像奇特吧),而且國中立有祖訓,將男人視為醜陋的物種,視為天敵。這讓我想起一則忘了名的外國寓言,某男孩從未見過女人,人們告訴他女人是怪物,是可怕的敵人,決不可交往,否則性命堪憂。然而有一天,他見到一個不同於以往所見的任何人,雖然他也在心裏告誡自己那是敵人,可她的出現讓他內心掀起了波瀾,他是那麼愉悅和興奮,他的荷爾蒙就這樣被激發出來了。男人女人兩個物種,是上天安排的美妙結合,雄秀相映,剛柔相濟,綢繆相依,渾然天成,任是何方神聖,豈能設障阻撓。

影片中清純多情而勇敢的女王就像寓言中的小男孩一樣,與溫柔善良而高冷的唐僧在女兒國相遇了,原著中從來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唐三藏竟然也動了凡心。這一點比楊潔的《西遊記》又「前進」了一步,楊潔處理二人的關係是女的主動,男的有心但拘束,而原著中唐僧更不解風情,固執偏狹和愚昧,「神女有心,襄王無意。」現在的改變讓影片多了一些喜劇的成分,符合觀眾的心理需求。其他人物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的個性和表現也有改變,但故事情節則是沿襲原著原片。

《西遊記女兒國》是香港和內地的合拍片,由鄭保瑞導演,郭富城(飾孫悟空)、馮紹峰(飾唐僧)、趙麗穎等主演。它講述了女王和唐僧相遇相知,但因各自的使命和責任不能相守相依的愛情故事。女王對唐僧一見鍾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她可以不要王位和富貴,她只想要唐僧。然而造化弄人,她是女王,她有管理國家守護人民的責任。國師堅決不許,萬般阻撓,將唐僧關押起來,想置他於死地,女王不顧一切地救他,和唐僧一起跳到苦海之中,死也要死在一起。在苦海中他們經歷了很多磨難,最後為情所困的唐僧被觀音點化,他要去往西天取經,任重道遠。西行之日來到了,女王縱有一千個不捨,也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執念,放心愛的人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和責任。真正的愛情是成全對方,而不是佔有,她親手為唐僧繫上袈裟,最後唐僧只對她說:「若有來生……」

「若有來生」,此言包含了多少無奈,又有着多少難以言說的心酸。

「若有來生」,不希望與你相識相知,既然你有你的使命我有我的責任,就讓我們各自安好各自前行。「既生苦難我西行,何生紅顏你傾城,如何抹去你身影,如同忘卻我姓名。」

「若有來生」,定許你一世一生。漫漫人生路,誰能真的看破紅塵,只是我們都明白,世間,有多少相愛的人難成眷屬。相遇,靠的是緣分,相愛,靠的是真心,緣分是天意,分合靠時勢,來生,就讓上蒼賜我們好的機緣和時勢,我們便攜手前行,直到永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